科室: 腦科 主治醫師 李憲峰

  腦外傷病人在急性創傷恢復之後,頭昏、頭痛及不同程度的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或精神性症狀經久不愈,持續致受傷後3個月以上仍無好轉,神經系統檢查無確切陽性體徵,CT、MRI等檢查無異常發現,稱為腦外傷後綜合症。又稱顱腦外傷後綜合徵、腦震盪後遺症、腦外傷後神經症、腦外傷後神經衰弱或腦外傷後神經官能症等。發病原因可能是在輕微腦器質性損害的前提下,再加上病人身心因素、社會因素而促成。腦外傷後綜合症的發生與腦組織受損的嚴重程度並無相應關係。

  臨床表現

  腦外傷後綜合症主要表現為頭痛、頭昏和神經系統機能障礙三方面。病人常有頭部脹痛、割裂感或跳痛,發作時間不定,可因失眠、疲勞、心緒欠佳、工作不順利或外界的喧囂而加劇。頭昏亦為常見,病人往往感到頭部昏濁、思維不夠清晰,或是一種混亂迷糊的感覺。病人還常有情緒不穩定、容易疲倦、失眠、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甚至喜怒無常、易激動。間或植物神經功能失調時,病人可出現耳鳴、心悸、血壓波動、多汗、性功能下降或月經紊亂等症狀。

  診斷要點

  1、有顱腦損傷病史,多數患者傷後有不同程度的器質性腦損傷,如肢體癱瘓、失語、感覺障礙、顱神經障礙、精神症狀以及智慧障礙。經過臨床治療神經受損之體徵已消失,遺留的自覺症狀在傷後數月或數年仍然存在。

  2、有神經功能性症狀,如頭痛、頭暈、耳鳴、失眠多夢、乏力、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等。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狀,如多汗、心悸、胸悶、噁心、納差等。以上症狀常因腦力和體力勞動或情緒影響而加重或復發。

  3、患者的主訴常與神經體徵不相符合。神經系統檢查多數正常。

  4、腰椎穿刺腦脊液壓力正常。腦電圖多數正常,部分患者有輕、中度異常。

  5、應注意與顱腦損傷的合併症或併發症的鑑別。

  治療

  1、做好耐心解釋工作,悉心開導解除病人對“腦震盪後遺症不能醫治”的誤解,使患者相信本病是可以治癒的,為病人創造一個良好的醫療生活環境避免外界的各種不良刺激。解除思想顧慮,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配合臨床治療。

  2、對於自覺症狀需給予對症治療,如鎮靜、鎮痛、安眠藥物,神經細胞營養劑應用,以及谷維素、維生素B族等均可選擇使用。頭痛可給予鎮痛藥,但不宜用麻醉藥或嗎啡類藥品,以免成癮。如羅通定(顱痛定)、左旋千金藤立定萘普生、腸溶阿司匹林布洛芬;頭暈可給予苯海拉明、三氯叔丁醇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可給予谷維素、異丙嗪、γ-氨酪酸(γ-氨基丁酸)、哌甲酯(哌醋甲酯)、阿托品(硫酸阿托品)東莨菪鹼等;興奮病人可給予奮乃靜地西泮(安定)、奧沙西泮(去甲羥基安定)等;抑鬱病人可給予穀氨酸γ-氨酪酸等。

  3、調理生活使有規律性。有些病史較長的患者,除適當休息外,也可參加體療或者適度勞動和工作,有助於恢復。

  4、配合理療、鍼灸、中醫中藥等綜合治療均有助於好轉和恢復。常用的中成藥有:安神補心丸、天麻素片、安宮牛黃丸、腦寧糖漿、腦震寧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