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足踝外科 主治醫師 王新建

  最近有部分患者總是詢問關於甲母痣來源及預後的問題,看著焦急的患者,我整理下資料,以供參考。

  首先需要了解什麼叫做痣,痣是痣細胞增生引起的一種良性面板腫瘤。

  甲母痣常見的臨床表現是甲下黑線。

  常見病因有全身色素性疾病、色素沉著、維生素缺乏,也可與外傷、刺激、病毒感染、機體免疫功能低下有關。

  但臨床上常常是患者或者家屬在無意中發現。

  一般不必特殊治療,先天性痣細胞痣,有發生黑素瘤的可能性,一般以手術切除為好,同時需要做組織病理學的檢查,不宜行拔甲,宜漏診及掩蓋原有病情發展變化。

  幼兒如有發現,可不必急於手術,注意觀察即可。如出現①體積突然增大②顏色變黑③表面出現糜爛、滲出、出血、潰瘍、腫脹④自覺疼痛或瘙癢⑤周圍出現衛星病灶等應立即手術切除,做組織病理。

  如40歲以上患者出現甲下黑線,短時間出現變化較快,尤應注意。可能屬於肢端雀斑痣樣黑素瘤(acral lentiginous melanoma ALM)為我國常見的惡黑型別。

  肢端雀斑痣樣黑素瘤(acral lentiginous melanoma ALM)主要發生在掌跖、甲及甲周區,表現為色素不均勻,邊界不規則的斑片。若位於甲母質,甲板及甲床可呈縱行帶狀色素條紋,此型進展快,常在短期內腫大,發生潰瘍和轉移,其五年存活率低,僅11%-15%。

  組織病理室診斷惡性黑素瘤的主要依據。對判斷預後最有價值的指標是腫瘤的浸潤深度,所以對診斷、治療及統計最有實際意義的分型是簡單地將其分為原位黑素瘤及侵襲性黑素瘤,然後根據TNM進行分期。表明深度的有Clark分級法:Ⅰ級黑素瘤細胞侷限於表皮基底膜以上。Ⅱ級侵入真皮乳頭層Ⅲ級 侵入真皮乳頭層下血管叢Ⅳ級侵入真皮網狀層Ⅴ級侵入皮下脂肪層。表示厚度的有Breslow法,為目鏡測微計量腫瘤厚度。

  黑素瘤組織病理診斷主要根據結構形式及瘤細胞形態。痣細胞形態多種多樣,可為多邊形、小圓形、梭形、空泡形、樹枝狀、奇藝細胞。可汗色素或無色素。胞核、核仁常較大,核不規則,有核分裂相。原位黑素瘤的細胞異型優勢不明顯,除依靠結構形式外,需密切結合臨床進行分析。

  原位黑素瘤:①相對較大,大於6mm②腫瘤不對稱③黑素細胞巢大小不一,形狀不規則、傾向於融合④黑素細胞散佈於表皮各層。⑤黑素細胞水平擴充套件,界限不清楚⑥黑素細胞不典型⑦細胞壞死⑧瘤細胞為突破錶皮基底膜。

  侵襲性黑素瘤:①常有原位黑素瘤的表皮內特點②真皮內瘤細胞常呈巢狀分佈,巢周有網織纖維包繞③瘤基底部細胞仍呈巢狀,細胞大,含色素④淋巴管內或血管內有瘤細胞⑤瘤內及瘤周小血管增生⑥淋巴細胞浸潤,可有漿細胞。

  組織學上提示可疑惡變的指徵為:①表皮上部出現單個或成群黑素細胞②真表皮交界處的痣細胞呈不典型性增生,排列成巢狀,可不規則分佈於基底細胞層③通常黑痣在真皮內的痣細胞由淺層到深層逐漸變小、變長,成為小梭形細胞,惡變時真皮深層細胞不變小④惡變的特徵主要為核深染,增大,形態不規則,出現非典型核分裂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