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胸外科 主治醫師 尚龍華

  隨著腹腔鏡技術的不斷完善和成熟,以及外科醫生對微創理念認識的加深,腹腔鏡技術在胃腸道腫瘤手術中 的應用已得到廣泛的普及和推廣。而腹腔鏡技術在胃癌手術中的應用也已成為近年來胃腸外科醫生探索和討論的熱點問題。由於胃癌根治性手術的專業性較強以及腹 腔鏡技術應用的技術難度較大,所以,目前國內外胃腸外科在腹腔鏡胃癌手術技術的應用方面仍然侷限在一定的範圍內。
  一、腹腔鏡胃癌根治手術的概念與微創理念腹腔鏡胃癌根治手術的概念,準確地說就是應用腹腔鏡技術來完成傳統的胃癌根治術,它是外科醫生將一種新技術與傳統的手術方式相結合的產物。因 此,就有了腹腔鏡下胃癌區域性切除術、腹腔鏡下遠端胃大部切除術(LADG)、腹腔鏡下近端胃大部切除術(LAPG)和腹腔鏡下全胃切除術(LAPG),甚 至腹腔鏡下全胃、胰體尾、脾臟聯合切除術等不周的手術方式。而根據腹腔鏡技術應用的不同特點和方法,又可以分為完全腹腔鏡下胃癌手術、腹腔鏡輔助下胃癌手 術和手助腹腔鏡下胃癌手術(HALS)等3種術式。經過10多年來的臨床實踐和經驗總結,現在外科醫生應用最多的是腹腔鏡輔助下的胃癌手術,它充分體現了 微創的優越性和胃癌根治手術的有效性。同時,根據腹腔鏡胃癌根治手術的淋巴結清掃範圍,又可以分為D1手術和D2手術。

  在人們將腹腔鏡技術應用於胃癌手術這種複雜手術的早期,往往更注重於腹腔鏡技術應用的過程,注重技術上的成功和完美,而過度追求在全腹腔鏡 下行胃癌根治手術,從而忽視了隨著全腹腔鏡下技術難度的增加,延長了手術時間,及其所帶來的創傷加大導致的對病人的危害。因此,有必要強調的是,微創理念 是腹腔鏡技術應用於傳統術式的根本目的。腹腔鏡技術的應用是一種為了達到微創理念的手段,是為了減輕對病人的損傷,而不是以開展腹腔鏡技術為目的去作腹腔 鏡手術。一切違背微創理念的腹腔鏡技術的應用都是不可取的。從近年來國外報道的幾個腹腔鏡胃癌根治術與開腹胃癌根治術的臨床對比研究可以看出,行腹腔鏡下 胃癌手術的病人手術中出血少、術後疼痛輕、胃腸道功能恢復快、住院時間短,而其手術時間與開腹手術時間相似或略長。這些臨床研究結果證明了腹腔鏡下胃癌根 治術的微創優越性。而且,有關對比研究結果也證明了腹腔鏡下胃癌根治術遵循了腫瘤根治原則並取得了良好的近、遠期療效。
  二、開展腹腔鏡胃癌根治術的難點和手術適應症的合理選擇標準的胃癌根治術包括足夠範圍的胃切除和區域淋巴結清掃。因此,腹腔鏡胃癌根治術的難點之一是標準根治術中的D2淋巴結清掃。不同部位胃癌切 除術的範圍和清掃的淋巴結組數是不同的。其分別為:LADG應包括:N01、3、4、6、5、8、12a、7、9、11p、14v;LAPG應包括: N01-4、7、8、9、10、11;LATG應包括:N01-7、8a、9、10、11、12a。其中,以14v、10、12a組這些與腸繫膜上靜脈、 脾門部的靜脈以及肝十二指腸韌帶中與肝動脈緊密相連的淋巴結的清掃最為困難。術中如果技術應用不當,很容易傷及血管,或者導致視野模糊不清或者被迫中轉開 腹。由於腹腔鏡下影象的放大,對血管解剖和淋巴結的辨認更加清晰,從理論上來講是對於淋巴結的清掃更加容易。但在實際手術操作中,由於腹腔鏡的平面圖像造 成立體解剖位置判斷的難度增加以及外科醫生缺少了手對解剖部位的直接接觸感覺,從而對手術醫生提出了更高的技術要求。由於精細解剖的需要,在腹腔鏡胃癌根 治手術的淋巴結清掃操作中,應該選擇5mm的超聲刀,或者有些醫生也根據自己的經驗,配合使用電刀解剖。在有關文獻報道中還有些外科醫生認為,可以採用輔 助口來進行淋巴結清掃,以減輕手術難度、縮短手術時間。因此,可以肯定,在腹腔鏡胃癌根治術中,對於淋巴結的清掃是手術過程中的難點和重點,它要求外科醫 生既要有熟練的胃癌外科解剖學基礎,還要有嫻熟的腹腔鏡操作技術,缺一不可。

  從腹腔鏡胃癌手術技術發展的歷史過程來看,日本外科醫生Kitano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最早報道了腹腔鏡技術在胃癌手術中的應用。隨後,陸 續有歐美學者和許多日本學者在國外相關文獻中報道了腹腔鏡胃癌手術的臨床經驗。其在病例選擇上大多是早期胃癌病人,行腹腔鏡胃癌根治術+D1淋巴結清掃 術。之後,人們也逐漸選擇了進展期胃癌病人來施行腹腔鏡胃癌根治術+D2淋巴結清掃術。從世界範圍來看,腹腔鏡胃癌根治術在早期胃癌病例中應用的數量佔大 多數。因此,我們可以認為,不管是從技術難度上、或者是從腫瘤根治的效果上來考慮,腹腔鏡胃癌根治手術的應用更適合於早期胃癌。對於進展期胃癌的腹腔鏡手 術,從現有的國內外臨床研究的初步結果分析,在腹腔鏡技術上能達到與開腹手術一樣的足夠切緣和標準的D2淋巴結清掃。但對於進展期胃癌的腹腔鏡根治手術的 臨床實踐和相關研究仍然有限,不論是手術的例數還是開展的範圍,在國內外的胃腸外科領域仍限於少數醫院的有限病例。大多數學者認為,應該選擇Ⅱ期及部分Ⅲ a期的病人,並應該由經驗豐富並熟練掌握腹腔鏡技術的胃腸外科醫生來實施腹腔鏡胃癌手術。對於超過T3N2的進展期胃癌不宜行腹腔鏡下胃癌根治術,而應行 開腹手術。因為,對於這類病例的腫瘤整塊切除和D3淋巴結切除在腹腔鏡下很難完成。盲目地、無選擇地、無技術準備地開展進展期胃癌的腹腔鏡胃癌根治術可能 導致胃癌外科治療的失敗,嚴重影響療效,必然與腹腔鏡外科的微創目的相違背。
  總而言之,腹腔鏡胃癌根治術的病例選擇應該以能達到腫瘤根治的原則為前提。在術式選擇方面,應該優先選擇下部胃癌行腹腔鏡下遠端胃大部切除 術(LADG)。目前,在世界範圍內也以LADG開展的例數最多。雖然有許多臨床經驗證明,腹腔鏡下近端胃、或全胃切除術(LAPG、LATG)在技術也 能完成,但其難度要大得多,尤其是胃腸道的重建和食管處的吻合更為困難。因此,在開展腹腔鏡胃癌手術的初期應優先選擇LADG,待積累了足夠的經驗後,再 慎重開展LAPG、LATG。
  三、腹腔鏡胃癌根治手術的現狀和發展前景從腹腔鏡胃癌根治術的發展歷史來看,自Kita-no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的臨床報道至今已有10多年的歷程。腹腔鏡胃癌根治術也從初期的技 術探索和臨床實踐的總結,發展到目前的各類前瞻性、對比性以及多中心的臨床研究,包括:對進展期胃癌的淋巴結D2清掃、腫瘤根治效果以及遠期隨訪結果的生 存率指標評價等的研究。例如,近期Dulucq等對進展期胃癌病人進行前瞻性對比研究,比較腹腔鏡下胃癌全胃切除術與開腹全胃切除術以及腹腔鏡下胃癌胃大 部切除術和開腹胃大部切除術的手術中、手術後的各項指標。其研究結果發現,腹腔鏡胃癌手術的併發症更少,手術時間與開腹手術相似,手術切除的切緣和清除的 淋巴結數目與開腹手術沒有差別:而病人下床活動的時間和住院時間更短。Azaqra等對101例胃癌病人行腹腔鏡下胃癌手術的前瞻性研究及長期隨訪的結果 表明,腹腔鏡下胃癌切除術行各種淋巴結清掃術是安全、有效的,對進展期胃癌病人行腹腔鏡胃癌切除術能獲得與開腹手術同樣的腫瘤根治的目的。從這些臨床研究 結果可以看出,腹腔鏡胃癌根治術在技術的可行性和腫瘤的根治性方面已經逐漸走向成熟。但這些研究結果的前提都是由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熟練的腹腔鏡技術的外 科專家完成的,因此,並不能代表所有的外科醫生都可以開展此項技術並獲得如此良好的結果。如果廣泛普及推廣或沒有充分技術準備地開展腹腔鏡胃癌根治術,勢 必影Ⅱ向胃癌根治術的療效。我們認為,腹腔鏡胃癌根治術應該在有條件的大醫院(有充足外科專家、具備豐富的胃癌根治術臨床經驗和熟練的腹腔鏡技術)來開 展,並且是循序漸進的從較簡單技術到複雜技術,從早期胃癌到進展期胃癌,從遠端胃癌到胃體、近端胃癌來逐步進行。如此,才能保證腹腔鏡胃癌根治術在獲得良 好臨床療效的前提下開展,並有利於腹腔鏡胃癌手術這一新技術的發展。我們相信,通過胃腸腫瘤外科專家和腹腔鏡技術專家的共同努力,腹腔鏡胃癌根治手術必將 在胃癌外科治療中成為越來越成熟的手術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