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胸外科 主治醫師 尚龍華

  探討腹腔鏡胃癌根治術中相關係膜及系膜間隙的鏡下解剖學特點,為腹腔鏡下解剖定位和操作入路提供解剖學依據。

       方法:通過大體解剖觀察並在腹腔鏡下於新鮮屍 體標本上模擬進展期胃癌根治術,對胚胎期胃背系膜形成的胰腺筋膜、胃脾韌帶和腹後壁筋膜間隙在腹腔鏡下的解剖層次和形態特點進行觀察和描述。

       結果:胃背系 膜後層衍化形成的胃脾韌帶、胰腺筋膜、胰十二指腸筋膜和橫結腸繫膜前葉是相互延續的一個整體;胰腺前筋膜形成的胃胰襞和肝胰襞是鏡下確定胃左血管根部和肝 總動脈的解剖標誌;胰腺後筋膜與腎前筋膜之間的融合筋膜間隙是進行胰後淋巴結清掃的安全平面,而腎前筋膜是確保安全操作平面的後界。

       結論:(1)胚胎時期 由於腸管旋轉形成胃周廣泛存在的筋膜和筋膜間隙,是腹腔鏡胃癌根治術中進行解剖定位、系膜遊離和淋巴結清掃的關鍵;(2)循筋膜間隙進行分離有助於提高腹 腔鏡下操作的安全性和根治的徹底性;建立腹腔鏡下筋膜層次解剖的整體觀念可為腹腔鏡手術的設計和規範提供形態學依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