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方傳發

  由於腹腔鏡手術受器械和手術技術的限制,腹腔鏡結腸手術除了需滿足開腹手術要求外,應具備以下條件:無中下腹部手術史等引起腹腔廣泛粘連的病史;對腫塊大小而言,直徑不宜過大,一般認為不超過6cm,本組病例就有1例因腫塊直徑達8cm,術中暴露不良而中轉開放手術;腫瘤分期以Dukes A、B期為好,部分Dukes C1期患者也可完成此手術,若腫瘤已侵及周圍臟器並與之粘連較緊密,則不宜接受腹腔鏡手術,本組病例中有一例腫塊與膀胱緊密粘連,另一例與子宮緊密粘連,均中轉開放手術;對於過於肥胖患者,也不宜接受此手術,否則將影響術野的暴露和重要結構的解剖、分離(如輸尿管、下段直腸、血管和淋巴結)等。
  腹腔鏡結腸手術具有諸多優勢,已為廣大患者所歡迎:創傷小,出血少,胃腸功能恢復快,可縮短住院時間,為後續治療爭取了時間;術後疼痛輕,無須止疼或減少止疼藥物用量;對年輕女性患者而言,其美容效果也具有不小的吸引力;術後出血、腸粘連、術口感染等併發症的機率大大減小;由於腹腔鏡具有放大功能,對盆腔植物神經的識別、保護有利,術後出現尿瀦留、性功能障礙的機會減小或症狀減輕;對盆筋膜髒壁層之間疏鬆組織間隙的判斷和入路的選擇更準確,充分利用腹腔鏡30℃角,器械易於進入狹小的骨盆底,達到銳性TME的解剖要求;由於使用了超聲刀、Ligasure等,在離斷組織的同時又具有良好的止血功能,解決了視野出血、模糊的問題,使整個手術出血極少,無須輸血,避免了輸血可能引起的諸多併發症。上述優點是傳統手術無法比擬的。當然,腹腔鏡手術也有其不足之處:由於術者不能直接觸控探察腹腔,對病灶周圍及遠處的微小轉移灶難以發現;由於操作技術的限制,個別部位的顯露、解剖困難、費時;氣腹可能造成皮下氣腫、隱匿疝發病、下肢靜脈血栓形成、高碳酸血癥等併發症;中低位直腸癌需要使用切割縫合器、吻合器等器械,加重了病人的經濟負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手術的推廣、普及。

  出血是腹腔鏡結直腸手術中最易出現的難題之一,曾經是阻礙腹腔鏡結腸手術開展的難題之一,出血既影響了術野的顯露,又妨礙了進一步的操作,因此,術中要求操作輕柔、用力要穩健,切忌暴力,解剖清楚、細緻。超聲刀、Ligasure的問世為手術帶來了許多方便,其良好的切割和止血功能保證了手術的快速順利施行。本組患者由於使用了上述器械,術中出血極少,平均為120ml,無一例術中輸血。吻合口漏是結直腸手術後嚴重併發症之一,為此,術中保證吻合口兩端血供良好,無張力、無扭轉下吻合是減少併發症的關鍵措施之一,使用吻合器的患者,釘錐應儘可能自直腸閉合線中點穿出以減少因切割線的交叉或閉合不滿意,在低位直腸癌手術時,肛管不要作過多的遊離,以免影響血供。術畢盆腔常規注水浸泡吻合口,經肛管注氣試漏。切口及面板穿刺點腫瘤的種植轉移一度影響腹腔鏡腫瘤手術的開展,目前認為其發生機制可能為:Co2沿戳口洩露;術中器械粘附腫瘤細胞對術口的“汙染”;腫瘤細胞的氣霧化作用;Co2對內環境的影響;脫落腫瘤細胞的直接種植轉移。為此,術中應嚴格執行無瘤操作原則,儘量避免器械直接鉗夾、擠壓腫瘤,尤其是已經侵出漿膜層的腫瘤。另外,儘可能採用較低的氣腹壓力;置入Trocar後即用絲線縫合固定之,以免隨器械的進出而滑脫,又避免氣體從戳口逸出;拖出病變腸管時用標本帶保護切口;拔Trocar前先將腹腔內氣體放出;術畢常規用蒸餾水+5-Fu反覆沖洗腹腔和切口。

  嚴格遵循腫瘤手術原則,病例選擇適當,具有開腹手術經驗的腔鏡外科醫師治療小組完成腹腔鏡結直腸癌手術是安全、可行。其創傷小、恢復快、住院時間短、美容等優勢已為患者所接受,需使用特殊器械且價格昂貴是其缺點。隨著技術的進步,器械的完善,特別是國產化後,將有更多的結直腸癌患者接受腹腔鏡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