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方傳發

  腹腔鏡胃癌手術在早期胃癌治療上相對於傳統的開腹手術有著明顯的微創優勢,並具有與開腹手術相當的近遠期療效。但是腹腔鏡胃癌手術與常規開腹手術不同,腹腔鏡視角缺乏易於識別的解剖學標誌和整體解剖方位感,缺乏如開腹手術各種拉鉤的暴露和充足的助手協作,不可能同傳統患開腹手術一樣對整個手術視野充分暴露,只能藉助手術體位的變動及助手的協作,對各個區域性手術視野予以暴露。在開腹手術情況下出現的一些較簡單的問題,如血管損傷、淋巴結清掃時的出血等也許可能成為腹腔鏡胃癌D2根治術中的難點甚至中轉開放手術。因此,韓國學者Kim等認為只有完成50例腹腔鏡胃癌手術後,才能跨越學習曲線,做到比較理想的淋巴結清掃。一旦術者熟練掌握了腹腔鏡胃癌手術的技巧,腹腔鏡手術就能顯示出它明顯的微創優勢,如胃腸功能恢復快、下床早、住院時間短、腹壁瘢痕小、併發症少、術後生活質量好等特點。我國餘佩武等報道了105例鏡下胃癌根治術的治療進展期胃癌,均取得了良好的手術效果,其在技術上的安全性、可行性得到了證實。本組資料顯示,腹腔鏡組術中及術後患者觀察指標均顯著少於開腹組,且腹腔鏡胃癌手術的開腹中轉率僅9.1%。因此,我們認為,腹腔鏡胃癌手術具有安全、術後恢復快等優點。同時,腹腔鏡胃癌手術具有術後併發症發生率低的特點。有學者認為腹腔鏡胃癌手術由於具有明顯的微創優勢,減少了手術本身對患者機體的打擊,術後併發症發生率特別是非外科併發症發生率顯著低於開腹手術。亦有學者認為腹腔鏡胃癌手術雖然操作複雜,但術後併發症率並不高於傳統開腹手術。本組資料顯示,腹腔鏡組術後併發症發生率為12%,低於同期開放手術患者。

  腹腔鏡下淋巴結的清掃能否達到與開腹手術相當的水平,仍然是眾多學者疑慮和關注的焦點,雖然腹腔鏡手術的微創優勢逐步得到公認,這一優勢成立的前提條件是淋巴結清掃數目達到或多於開放手術。國外Tanimu等[13]回顧性對比分析235例腹腔鏡胃癌D2根治術和200例開腹手術患者得出,兩組平均淋巴結清掃數目分別為31枚和30枚,二者差異無統計學意義,腹腔鏡胃癌手術在淋巴結清掃方面完全可達到開腹手術的效果。而國內杜建軍等回顧性對比分析59例腹腔鏡全胃切除和66例開腹手術患者認為,兩組平均淋巴結清掃數目分別為36±13枚和34±16,二者差異無統計學意義。熟練的腹腔鏡手術技術及腔鏡視野下良好的解剖層次感是淋巴結清掃的關鍵;腹腔鏡有效的放大作用能夠顯示更為精細的脈管、神經及筋膜等結構,有利於術者進行血管鞘內淋巴結的清掃;而且超聲刀具有良好的切割、止血效果以及其對周圍組織損傷輕的作用,更適合血管的裸化。本組資料也顯示,平均淋巴結清掃數目為30±8枚,中位數為26枚,與國內外有關開放和腹腔鏡手術報道結果相當,表明腹腔鏡手術清掃淋巴結徹底。因此,腹腔鏡遠端胃癌D2根治術能夠夠達到開腹手術相同的根治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