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治醫師 秦思

  夏季炎熱,想穿一身清涼的無袖美裙都不行!手臂、大腿的面板上有一粒粒膚色或紅色的凸起,不忍直視,摸起來像粉刺,忍不住用手一擠,還真能擠出些白白的東西……

  如何處理,才能我肌膚亮麗本色?

  什麼是“雞面板”?

  所謂“雞面板”,學名叫做毛周角化病,也叫做毛髮角化病或者毛髮苔癬,是一種慢性毛囊角化性面板病。

  毛周角化症是一種多由遺傳引起的毛囊角化異常性面板病。該病兒童期至青春期面板乾燥者發病率最高,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皮疹會緩慢逐漸消退。

  該病是由於毛囊口角化,影響了汗毛的生長。所以面板表面摸起來不光滑,像雞皮疙瘩,其實在每個小丘疹中都有一卷曲的毛髮。這種疾病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適當應用一些藥物可以改善病情。

  那標準的雞面板到底長啥樣呢?先找到你身上的一個雞面板顆粒。顆粒周圍通常有程度不等的紅斑;顆粒頂端有一個灰褐色或者灰白色的圓錐狀角質栓,這是由濃縮的皮脂分泌物和毛囊上皮細胞聚集在毛髮周圍形成的,所以可以看到中間有一根細小的白色絨毛可憐地蜷縮著。摳掉這個角質栓,顆粒頂端就只剩一個微小的凹窩。那是不是這樣做雞面板就解決了?別做夢了,孩子。角質摳不盡,幾天它又生。

  這些顆粒發生在每個毛囊口,互不融合,持久而散在地成簇分佈,形似“雞皮”外觀,“雞面板”因此得名。

  “雞面板”會危害健康麼?

  大約一半的地球人都有毛周角化,你並不孤單。毛周角化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但並非每個攜帶該基因的人都會得雞面板。就是說,命苦不能怪政府,只怨基因不靠譜。

  遺傳病?那它會不會還有別的危害?!

  淡定。大多數情況下,毛周角化病只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不會引起其他的健康問題。但亦有少數患者可能合併尋常型魚鱗病、特應性幹皮病以及一系列稀奇古怪的多系統受累的綜合徵。不過別擔心,真要有那些綜合徵,你以為你還能活到現在坐在電腦前看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啊。

  “雞面板”能改善嗎?

  可以的。“雞面板”是一種基因導致的體質,具有這種體質的人,毛囊周圍的角質會增厚,導致毛囊口被過厚的角質堵塞,形成一粒粒的小凸起。面板的角質增厚,“雞面板”也就顯得更嚴重,有的甚至會呈現“魚鱗病”的症狀——這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其實它只是極度乾燥引起的、使面板呈現像一片片魚鱗似的膚色不均,很多人呈現這種症狀還不自知呢。另外,“雞面板”也與維生素A缺乏有關,可適當服用維生素AD丸。

  口服維生素A或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對本病有一定幫助;此外,外用面板角質軟化或角質溶解劑,可以減輕症狀,使面板表面變得比較光滑。如外用維甲酸、水楊酸藥膏等,維甲酸的應用應該從低濃度開始,如從0.05%~0.1%,以避免對面板產生刺激。

  “雞面板”走開 日常生活這樣做溫和去角質因為“雞面板”與角質變厚有關,所以溫和地去角質是必要的,但一定不可過度。

  去角質有很多方法,我們洗澡時用含磨砂顆粒的沐浴乳、用洗澡海綿、浴球等猛搓身體,都能達到去角質的效果。只是,每天這麼洗,會令本來就很乾燥的“雞面板”受不了,而變得更薄更幹,反過來又會刺激“雞面板”變得更厲害。我們面板的角質更新週期為28—45天,所以這麼猛的去角質,1—1個半月做一次就夠了。

  去角質比較溫和的方法,是用浴鹽(食鹽也有去角質功效,但其中的鈉會令面板乾燥,“雞面板”的人還是用具保溼功效的死海浴鹽比較好)。

  可以用浴鹽泡澡,也可先將浴鹽用熱水溶解了,然後混合在植物型的沐浴乳中(化學制劑多的沐淋乳會與浴鹽起化學反應),在淋浴時用。用浴鹽泡澡時,還可加入玫瑰和檀香精油,去角質的同時還能滋潤面板。

  很多人認為每天洗澡是好習慣,但對於“雞面板”來說並不好。沐浴乳也能一定程度上去除老廢角質,還可能過多洗去油脂,所以,“雞面板”的人在冬天2、3天洗一次澡就夠了,或者每天只用清水洗澡,而不用沐浴乳。

  滋潤最重要比去角質更重要的,是滋潤面板。

  “雞面板”是很缺水又很缺油的面板,用一般的護體乳會不夠滋潤,而應使用藥房裡賣的專為極乾性面板配方的護體乳,比如依泉極潤護體乳、理膚泉營潤身體乳霜、薇姿營養護體霜等。洗澡時也應該用滋潤型的清潔產品,比如理膚泉滋養香皂、雅漾無皁基滋潤活膚皁等。

  另一個重點是,洗澡的水溫一定要保持在40℃左右。冬日裡,很多人喜歡用比較燙的水,覺得這樣才夠舒服。但燙的水很容易“去油”,也會過多洗去面板的油脂;而當身體一離開熱水,面板表面的水分會立刻蒸發,同時也帶走了面板的水分。這對於“雞面板”來說都是“雪上加霜”的事。如果“有錢又有閒”,去SPA享受身體的保溼護理,也是改善“雞面板”很好的方法。

  欲速則不達一粒粒的“雞面板”會讓人很想“除之而後快”,但是用手擠、抓、摳,會使毛孔周圍的組織水腫,這樣毛孔開口變得更小,更容易堵塞,會產生粉刺、毛囊炎;如果抓傷,更會造成發炎和色素沉澱。所以千萬不要去抓、去撓。

  補充維生素AD和粗糧

  通過攝入維生素A在轉換到面板上發生作用其實是很困難的,因為經由酵素、種種不穩定的變換過程最後到達面板的維生素A恐怕都不復存在了。但多食用維生素A食物對肌膚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的,要記住吃維生素A食物需要配合脂肪或礦物質,因為它是油溶性,要在油中才起作用。

  胡蘿蔔、魚肝油、豬肝、菠菜中的維生素A都很豐富。而且天然維生素A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如:動物肝臟、蛋類、奶油和魚肝油中;植物所含的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可在肝中轉變為維生素A(1毫克胡蘿蔔素=0.167毫克維生素A)。

  維生素A能促進生長髮育,保護夜間視力,可增加抗病力和抗癌作用。維生素A缺乏可導致兒童生長遲滯、發育不良、患夜盲症,但切不可攝人過多,以免造成慢性中毒。紅黃色蔬菜、水果和綠葉菜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

  只要注意選擇食物,不偏食,滿足一天的維生素A的需要並不難,但對於乳母、嬰兒等一些特殊人群,完全從食物中滿足需要則比較困難,可以用新增魚肝油的辦法,但要注意用量不宜過多。為了預防北方季節性的缺乏,最好在有綠葉菜季節,多吃一些富含胡蘿蔔素的蔬菜,使體內有一定的貯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