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生殖內分泌專科 主任醫師 楊冬梓

  做試管嬰兒等待移植胚胎或是促排卵做人工授精的不育患者遇上子宮內膜“薄”的境況是很令人沮喪的。就像農民播種的季節遇上了土地貧瘠的問題。誰都知道種子要撒在肥沃鬆軟的土地裡才可能生根發芽,遇上板結硬塊的土地就是種子再好也扎不下根啊。季節不等人,大家急了,於是“施肥澆水”的措施五花八門,在各種網路媒體、QQ群、微信群、微博上充斥了種種“靈丹妙藥”、“偏方”、“獨家療法”等等。每天都有患者提出各種方法包括“百度”搜來的帖子來諮詢,我常常要花時間反覆解釋。於是我想到將我解釋的內容寫出來方便大家分享。

  子宮內膜在生育年齡婦女每個月都從薄生長到厚,厚的內膜是為迎接胚胎著床懷孕準備的,如果沒有懷孕便最終剝脫排出形成月經,周而復始,這就是女人的“月經週期”。這種從薄到厚的生長是靠卵巢產生的性激素的作用,隨著性激素作用的還有內膜的血管生長以保證血液供應、一些有關的生長因子、生長刺激因子等物質共同作用。內膜增厚的前提就是子宮內膜有正常生長能力(比如沒有病變、宮腔粘連、疤痕、感染等),其他影響內膜生長的原因還有全身其他系統疾病(如營養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精神神經系統的因素(如緊張、抑鬱、失眠等)。

  內膜的厚度確實與胚胎成功種植有關。根據資料統計,胚胎移植前的內膜厚度< 7毫米者的妊娠率顯著降低。因此,內膜增長的厚度是我們在胚胎移植前或人工授精前B超檢測的指標之一。當發現內膜生長不理想時,我們會分析內膜“薄”的可能的原因,並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為了分析原因需要做的檢查有:B超測血流、內膜下動脈血流阻力;子宮輸卵管造影、必要時宮腔鏡檢查;檢測有關的激素水平如催乳素、甲狀腺功能、雄激素等;檢測卵泡發育功能,除了卵泡大小,必要時測雌激素水平。這些檢查如發現問題可針對性處理。

  常用的應對子宮內膜“薄”的方法即根據上述檢查結果針對性處理,比如補充雌激素;促進血管擴張降低內膜血流阻力(藥物或者物理療法);改善甲狀腺功能;降低雄激素;手術分離粘連的宮腔;中藥等。

  我們生殖中心近年嘗試對反覆種植失敗子宮內膜生長不良的患者用粒細胞刺激因子宮腔灌注獲得了可喜的效果,這些反覆失敗的患者有相當一部分獲得成功妊娠,這一經驗總結在2014年參加國際大會交流獲得大會優秀論文獎。我們還觀察到電生理反饋療法在一批患者中有效促進內膜生長,這些結果發表後都獲得了國內外同行的好評。

  嚴重的宮腔粘連或疤痕化宮腔的治療十分棘手,就像田地裡沒有了土壤僅露出光禿禿的石板,在現有條件下難於再生出有生長能力的子宮內膜。所幸的是近年來幹細胞治療的研究進展給子宮內膜再生帶來一線希望的曙光。目前已有多項研究報道在動物模型幹細胞可以定植在損傷的動物子宮內膜組織中,可以促進子宮內膜損傷部位的修復。國內也有人嘗試用骨髓幹細胞治療宮腔粘連、宮腔瘢痕化和薄型子宮內膜,並提示有良好效果,已有成功妊娠分娩病例。但必須指出幹細胞療法仍未能普遍用於臨床,因為幹細胞的分離、鑑定、培養技術仍不夠成熟,其副作用及其應對措施還沒有完全明確,有效性和安全性都無法保證。我們期待做好充分的基礎研究和臨床前試驗以及建立規範的應用管理,讓這一療法早日造福人類。

  在子宮內膜“薄”的患者中有一種情況不少見,那就是精神神經因素造成的不良影響。有的人在此前的例行檢查中內膜厚度正常生長良好,偏偏到了準備移植胚胎或人工授精時出現內膜“薄”,一問就問出了“已經緊張的幾天睡不好覺”,“一想到要來醫院了就手腳發涼”,“總想著這次胚胎移植一定要成功”的情況。精神緊張可引起子宮內膜血液供應減少,從而影響內膜生長。遇上這情況我會多花些時間與患者聊聊,有時建議服用些對胚胎沒有影響的有助睡眠或舒緩神經的藥物。這種情況如果患者的親人(如丈夫、公公婆婆等)能夠給與精神上的支援尤為重要。

  能夠成功種植莊稼獲得好收成是種植農的願望;能夠讓胚胎移植成功妊娠分娩是不育患者和生殖醫學醫生的希望。在貧瘠的土地上要種出莊稼就要付出更艱辛的勞作,要讓“薄”的子宮內膜生長起來我們需要一起努力,願醫學技術進步的陽光會很快照到這塊貧瘠的土地,曾經的貧瘠地也可以肥沃如初。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