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治醫師 程志鵬

  膝關節OA是一種常見的骨關節炎,主要表現為膝關節的疼痛、腫脹、晨僵、關節積液及骨性肥大,可伴有活動時的骨擦音、功能障礙或畸形。膝關節OA是一種可能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疾病,如果不採取有效的治療措施將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目前對於膝關節OA的治療主要目的是減輕或消除疼痛,矯正畸形,改善或恢復膝關節功能,改善生活質量。

  超鐳射是一種直線偏振近紅外線,波長在600-1600nm,功率可達2200mW,易透過人體組織,最深可達體內125px。超鐳射的直線偏振光作用起到光電能的刺激作用、電磁波作用及光化學作用,可抑制神經興奮,改善血管壁通透性,擴張區域性血管,加速血液迴圈,促進炎性滲出物的吸收及組織活性物質的生成,減輕充血和水腫,促進膠原組織再生,集消炎、鎮痛、擴張血管、改善血流、促進組織功能恢復等功能於一身,進而可減輕膝關節OA患者的臨床症狀。

  超鐳射進行穴位照射,可將熱能匯入痛點及穴位,起到類似於鍼灸的通經活絡、活血化瘀、祛風散寒、消腫止痛的作用,同時又避免了患者忍受扎針時的痛苦,具有無創傷、安全舒適、操作簡便等特點。

  祖國醫學稱本病為“膝痛”、“鶴膝風”,一般將其歸於“痺證”範疇。中醫學認為,本病病機多為本虛標實,本虛為正氣不足,營衛失和,或肝腎不足,陽氣虧虛,或久立久行而致慢性勞損。標實則為痰濁或瘀血,注於經脈,不通則痛。

  故正虛衛外不固是本病發生的內在基礎,感受外邪,邪氣閉阻經脈是本病發生的外在條件。益腎溫陽推拿法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在具有益腎溫陽作用的腧穴上施以推拿手法,或採用某些具有益腎溫陽作用的推拿手法作用於施術部位上以治療該病證的中醫外治法。

  《素問·舉痛論》曰:“寒氣客於腸胃之間,膜原之下,血不得散,小絡急引故痛,按之則血氣散,故按之痛止。”《醫宗金鑑》記載:“按其經絡,以通鬱閉之氣;摩其壅聚,散鬱結之腫。”推拿具有通經絡,利關節,祛邪氣,祛寒凝,溫陽氣,補肝腎的功效。通過大量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膝關節OA患者有畏寒怕風,得熱痛減,近寒加重的特點,中醫辯證多屬陽虛寒凝型。

  因此,溫補陽氣為本病的治療大法。益腎溫陽推拿法主要以關元、腎俞、命門等穴位為主進行推拿治療,通過鼓舞督陽,疏經活絡,活血化瘀,散寒祛溼達到治療目的。

  超級光配合益腎溫陽推拿法治療膝關節OA立論準確,臨床觀察療效確切。此法具有操作簡單,見效快,無毒副作用,複發率低,治療費低廉等特點,易於被患者接受,可以作為膝關節OA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法,值得大力推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