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主治醫師 鄭昊

  膝關節骨性關節炎又稱骨性關節病、退行性關節炎和增生性關節炎等,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是一種以關節軟骨的變性、破壞及骨質增生為特徵的慢性關節病。其特徵為關節軟骨發生進行性退變、剝脫、消失及關節邊緣骨贅形成和軟骨下骨組織硬化,退變的速度超過修復及再生的速度,最終導致功能的喪失。

  主要臨床表現為膝關節疼痛,無力,活動受限,彈響及伴有關節腫脹積液,由此引起的行走,起立和登樓梯困難,活動及負重後疼痛加劇,休息後減輕,並有晨僵和膠著現象,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針刀療法由朱漢章教授發明,其是在鍼灸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既有鍼灸的作用,又有手術刀切割的功能,在繼承了傳統中醫的“陰平陽祕,精神乃治”的陰陽平衡理論和辯證論治的基礎上,結合現代生物力學的研究成果,通過針刀的切割疏通剝離,調節膝關節內外動態平衡。

  膝關節在正常活動允許的範圍內,處於自由的活動狀態。當膝關節發生骨關節炎時,關節軟骨破壞、骨質增生和囊性變,關節周圍韌帶和肌肉產生粘連、瘢痕、攣縮,限制了膝關節的自由活動,導致了膝關節的動態平衡失調。

  在患膝關節周圍主要是髕骨周圍、內外側副韌帶等處找到粘連、瘢痕、攣縮點以針刀進行縱行疏通,兼以橫行剝離法,解除了膝關節周圍軟組織的粘連、癱痕和攣縮,關節內力平衡得到恢復,達到“既通且鬆”、“陰陽平衡”的目的,為關節軟骨的修復提供良好的條件,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了膝關節的力學動態平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