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中心 主任醫師 馬烈

  眾所周知,甲胎蛋白是肝癌的特異性標誌物,目前主要用來對原發性肝癌的診斷和篩查,是一種腫瘤指標。一般來說,原發性肝癌病人的AFP會大幅度增高。
  對於甲胎蛋白升高臨床意義也進行進一步學習瞭解:甲胎蛋白是胚胎血清中的一種主要蛋白,屬腫瘤相關抗原,主要由胎肝合成,出生後急劇下降,新生兒在出生後幾個月至一年內降至正常水平(20ng/ml),為一單一肽鏈,分子量65000-70000。

  甲胎蛋白升高的原因主要有:
  1、在成人,大約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出現甲胎蛋白升高,在生殖細胞腫瘤出現甲胎蛋白陽性率為50%。因此,甲胎蛋白升高一般意味著肝癌的發生。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一般不到20ng/ml,但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卻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所以甲胎蛋白升高應考慮肝癌的可能性。
  2、妊娠婦女和新生兒也會出現甲胎蛋白的一時性升高,因為甲胎蛋白是胎兒的正常血漿蛋白成分,是胚胎早期的主要蛋白質,妊娠期婦女甲胎蛋白是會明顯升高,一般在妊娠後3個月,甲胎蛋白就明顯升高,到7-8月孕婦母血中AFP量達到最高峰並相對穩定,但其仍舊低於400ng/ml,約在產後3周後逐漸恢復正常水平。
  3、慢性肝炎活動期甲胎蛋白有輕度、中度升高,一般在50-300ng/ml,與肝細胞癌不同點為升高幅度低,一般不持續增高,經治療後降低以至恢復正常。

  4、30%新生兒肝炎可測出甲胎蛋白,發生率隨病情的嚴重度而增加,大多明顯增高。
  5、肝損傷、充血性肝腫大、毛細血管擴張症、睪丸或卵巢胚胎性腫瘤(如精原細胞瘤、惡性畸胎瘤、卵巢癌等)也常有甲胎蛋白升高。
  由此可見,甲胎蛋白是診斷早期肝癌的血清標記物。但肝癌的確診需要結合多項檢查的結果進行判斷,甲胎蛋白升高這一單項的初步篩查,並不等同於患有肝癌。因此,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不能立馬給自己審判為肝癌,但同時也要有一定的憂患意識,積極配合醫生進行各項檢查,為自身的健康負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