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腫瘤內科 副主任醫師 殷欣

  現在健康體檢越來越普及,門診經常有很多患者朋友拿著體檢報告來說,檢查肝功能的時候,發現甲胎蛋白高,上網找百度醫生一查,發現甲胎蛋白升高是肝癌早期得表現,以為自己得了肝癌,嚇得幾天吃不香睡不著。那麼甲胎蛋白到底是什麼?引起甲胎蛋白高的原因有哪些呢?甲胎蛋白升高是不是就等於生了肝癌?發現甲胎蛋白升高如何進一步進行診斷以及治療?今天我們就這一話題進行討論。
  一、什麼是甲胎蛋白?
  AFP主要在胎兒胎肝中的幼稚的肝細胞”分泌合成的分子量6.9萬的一種糖蛋白。正常成人成熟的肝細胞不會分泌甲胎蛋白,血迴圈中含量很低,一般小於20μg/L。
  在成熟的肝細胞發生癌變時,癌變的肝細胞能夠重新分泌甲胎蛋白。在原發性肝癌患者中,約有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會升高。因此,甲胎蛋白是篩查及診斷肝細胞癌最為特異的,應用最為廣泛的血清標誌物。
  二、什麼情況會出現甲胎蛋白升高?
  生理性甲胎蛋白升高:
  孕婦和新生兒:AFP主要在胎兒胎肝中的幼稚的肝細胞,並且可以通過臍帶血進入母體血液中,因此妊娠期孕婦體內AFP有所升高。在婦女妊娠後13周左右會出現明顯升高,到32周時孕婦母血中AFP量達到最高峰(184.6±74.6)ug/L。此後隨著妊娠的進展逐漸下降,約在產後3周後逐漸恢復正常水平。

  新生兒出生後3周左右甲胎蛋白就會恢復正常。如果新生兒AFP明顯升高,提示新生兒肝炎、先天性膽道閉鎖或有能分泌AFP的胚胎性惡性腫瘤等。
  病理性甲胎蛋白升高:
  1、肝細胞癌:
  大約7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升高,特異性強、靈敏度高。我國肝癌的發病率位列惡性腫瘤的第五位,病死率位列惡性腫瘤死因的第二位,且呈持續上升趨勢。肝癌起病隱匿,發展迅速,大部分患者被發現時已是晚期,無法實施根治性手術,預後差。即使是部分中晚期患者實施了根治術,複發率也較高。因此,肝癌的早發現和早治療,對降低肝癌的病死率,延長患者的生存期至關重要。通過甲胎蛋白在高危人群的體檢篩查,結合影像學檢查,能夠早期診斷小肝癌,明顯改善肝癌患者的預後。
  誤區1:甲胎蛋白是診斷原發性肝癌的一個特異性臨床指標物,那麼體檢發現甲胎蛋白升高,是不是就等於得了肝癌?
  實際上,在我們衛生部頒佈的肝癌診斷標準中,甲胎蛋白大於400微克/升、持續4周,或者大於200ug/L持續八週,並排除妊娠、活動性肝病及生殖胚胎源性腫瘤時,考慮原發性肝癌的診斷。
  AFP不僅僅在原發性肝癌患者會出現升高,在許多慢性肝病的患者升高也很常見。慢性肝炎中15%-58%,肝硬化中11%-47%的患者血清AFP有所升高。急性或慢性活動性肝炎患者中甲胎蛋白一般有輕度或中度升高,一般在50~300μg/L;經過保肝,抗病毒治療後患者血清中的甲胎蛋白可以降至正常。而肝細胞癌患者甲胎蛋白的升高往往為持續性升高,沒有先升高,後下降的過程。

  2、消化系統腫瘤:
  腸胃道腫瘤如胃癌,胰腺癌,膽管癌等患者甲胎蛋白也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升高,但通常伴有其他腫瘤標誌物的陽性。胃癌患者中AFP陽性率可達5%-15%,這部分患者有其自身的臨床病理特徵:(1)好發於中老年男性,多位於胃竇部;(2)早期症狀不明顯,出現症狀一般都已進入中晚期,臨床診斷屬於進展期胃癌;(3)惡性程度高,病理分型多為低分化腺癌,易早期發生淋巴結轉移。
  3、生殖細胞腫瘤:
  生殖細胞腫瘤也會引起甲胎蛋白的升高。發病部位主要位於骶尾部、睪丸、卵巢、盆腔、後腹膜、縱膈等部位。
  兒童:內胚竇瘤(卵黃囊瘤);男性:睪丸癌(精原細胞癌);女性:卵巢癌,畸胎瘤等。
  50%生殖細胞腫瘤患者,AFP均可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但特異性不強,需要結合影像學表現及其他腫瘤標誌物如CA125、CEA、β-HCG確診。
  誤區二:
  誤區2:甲胎蛋白沒有升高,就不可能得肝癌?
  20%-30%早期小肝癌患者AFP正常;有些患者從發病到疾病的終末期AFP一直持續陰性;甲胎蛋白陰性不能作為排除肝癌的標準。
  對於肝癌的高危人群來說(主要為慢性肝病患者),為了早期發現肝癌,即使甲胎蛋白正常,也應定期進行彩超檢查,以免漏診。
  三、發現甲胎蛋白升高應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需要明確甲胎蛋白升高≠肝癌,但同時也要有憂患意識,積極配合醫生進行各項檢查,為自身的健康負責。
  1、肝功能檢查:肝炎活動期患者,甲胎蛋白升高同時伴有肝功能異常,經過保肝抗病毒治療後,需要隨訪肝功能的變化,隨這肝功能恢復,甲胎蛋白也會逐漸下降,但一般甲胎蛋白的下降會略滯後於肝功能的恢復。如果肝功能恢復一月後,甲胎蛋白沒有明顯地下降,需要進一步進行影像學檢查排除肝癌的可能性。
  2、病毒性肝炎標記檢查:由於中國大部分的肝病為病毒性肝炎的患者,有乙肝或丙肝感染。所以我們發現甲胎蛋白升高時,一定要進行肝炎病毒學檢查,尤其是HBV和HCV的病毒學的檢查,明確是否存在肝炎病毒的複製。臨床上常用的肝炎病毒檢查主要是乙肝兩對半、HBVDNA、HCVRNA檢查等。
  3、影像學檢查:在進行血清學檢查的同時,我們需要進行肝臟超聲佔位性病變。如果超聲發現肝臟佔位性病變診斷不明時還可進行CT或者MRI檢查。
  四、幾點建議
  1、重視甲胎蛋白的升高,雖然甲胎蛋白升高不等於肝癌,但我們一定要去正規的醫院做相關檢查,明確病因後及時治療。
  2、防治肝癌,要定期檢查身體。尤其對於乙肝或者丙肝攜帶者,每半年做一次肝臟B超檢測,甲胎蛋白以及肝功能和肝炎病毒學檢查。如果肝功能檢測出現異常,病毒複製,還需要進行抗病毒治療。
  3、多進食蛋白質及維生素含量較高的食物;避免堅硬及刺激性較強的辛辣食物,忌菸酒,保持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
  4、積極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遠離肝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