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治醫師 牛秀峰

  甲胎蛋白是一種糖蛋白,英文縮寫AFP。正常情況下,這種蛋白主要來自胚胎的肝細胞,胎兒出生約兩週後甲胎蛋白從血液中消失,因此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微克/升。

  1、正常值

  放射免疫電泳 AFP正常值≤25μg/L;

  放射免疫分析 AFP正常值:≤20μg/L;

  酶聯免疫法 AFP正常值:≤25μg/L;

  最常用的定量試驗為放射免疫法(正常值為0~25ug/L);

  25~400ug/L之間為低濃度陽性;

  超過400ug/L即為高濃度陽性。

  2、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分析

  ① 肝癌

  常見的造成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之一,一般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不到20μg/L,但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卻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據調查發現約有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會升高,通常以400μg/L為標準,高於此數值應該考慮肝癌的可能性,一般在肝癌出現症狀之前的8個月甲胎蛋白就已經升高,所以肝硬化、慢性肝炎病人、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的人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定期的檢查。因此,甲胎蛋白對肝癌的肝癌的早期診斷具有一定的意義。

  ② 妊娠婦女和新生兒

  也會出現甲胎蛋白的一時性升高,因為甲胎蛋白是胎兒的正常血漿蛋白成分,是胚胎早期的主要蛋白質,妊娠期婦女甲胎蛋白是會明顯升高,一般在妊娠後3個月,甲胎蛋白就明顯升高,到7-8月孕婦母血中AFP量達到最高峰並相對穩定,但其仍舊低於400μg/L,約在產後3周後逐漸恢復正常水平。

  ③ 非惡性疾病

  甲胎蛋白偏高可能與非惡性疾病如急、慢性肝炎,重症肝炎恢復期,肝硬化,先天性膽管閉塞,畸形胎兒等甲胎蛋白可出現升高,但是起升高的幅度比較小,且持續的時間比較短。

  ④ 生殖細胞腫瘤

  甲胎蛋白偏高可能與生殖細胞腫瘤有關,據資料顯示大約50%患有生殖細胞腫瘤的病人其甲胎蛋白(AFP)呈陽性;一些其它腸胃管腫瘤如胰腺癌或肺癌及肝硬化等患者亦可出現不同程度的甲胎蛋白偏高;另外,若甲胎蛋白大於25μg/L的男性患者還要考慮睪丸癌的可能。

  ⑤ 病毒性肝炎

  慢性肝炎活動期甲胎蛋白有輕度、中度升高,一般在50~300μg/L,與肝細胞癌不同點為升高幅度低,一般不持續增高,經治療後降低以至恢復正常。

  ⑥ 新生兒肝炎

  30%新生兒肝炎可測出甲胎蛋白,發生率隨病情的嚴重度而增加,大多明顯增高。此可與先天性膽管閉鎖鑑別,後者甲胎蛋白大多正常。

  ⑦ 其他原因

  肝損傷、充血性肝腫大、共濟失調、毛細血管擴張症、先天性酪氨酸病、孕婦(3~6個月)、睪丸或卵巢胚胎性腫瘤(如精原細胞瘤、惡性畸胎瘤、卵巢癌等)也常有甲胎蛋白增高。

  3、甲胎蛋白升高偏高的危害

  ① 在成人,大約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出現甲胎蛋白升高,在生殖細胞腫瘤出現甲胎蛋白陽性率為50%。因此,甲胎蛋白偏高一般意味著肝癌的發生。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一般不到每升20微克,但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卻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所以甲胎蛋白偏高應考慮肝癌的可能性。

  ② 孕婦的甲胎蛋白偏高可能意味著胎兒有缺陷。甲胎蛋白在產婦羊水或母體血漿中,可用於胎兒產前監測。如在神經管缺損、脊柱裂、無腦兒等時,甲胎蛋白可由開放的神經管進入羊水而導致羊水中甲胎蛋白偏高明顯。胎兒在宮腔內死亡、畸胎瘤等先天缺陷亦可有羊水中甲胎蛋白偏高。甲胎蛋白可經羊水部分進入母體血迴圈,在85%脊柱裂及無腦兒的母體,在妊娠16-18周血漿甲胎蛋白偏高則有診斷價值,但必須與臨床經驗結合,以免出現假陽性的錯誤。

  ③ 甲胎蛋白偏高也可能是肝損傷、充血性肝腫大、共濟失調、毛細血管擴張症、先天性酪氨酸病、孕婦(3~6個月)、睪丸或卵巢胚胎性腫瘤(如精原細胞瘤、惡性畸胎瘤、卵巢癌等)引起的。

  因此,甲胎蛋白偏高對於很多人來說,並不是一種好現象,必須引起患者的注意,結合病史、影像學檢查等了解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及時治療,減少甲胎蛋白帶來的危害。

  4、甲胎蛋白與肝癌的關係

  ①甲胎蛋白可以視為是一種腫瘤訊號,它意味著肝臟可能產生了肝癌。關於甲胎蛋白與肝癌的關係,其實甲胎蛋白可用來當做檢驗肝癌的指標。但是,甲胎蛋白的高低與肝癌的大小並無絕對關係。甲胎蛋白和肝癌兩者的關係有兩點要注意一下:

  第一,小型肝癌約有三分之一不會有甲胎蛋白上升,所以甲胎蛋白正常並不表示沒有肝癌的存在。

  第二,肝炎本身也會引起甲胎蛋白稍微的上升,因肝炎而產生的甲胎蛋白上升,其意義表示,受損的肝臟發生再生現象,而不是表示併發了肝癌。此種因肝炎導致的甲胎蛋白升高,其數值一般都在等四百以內(當然也有例外)。須注意的是,當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下降以後,若甲胎蛋白並未跟著下降,則必須要考慮併發肝癌的可能性。此外,孕婦血中的甲胎蛋白值也會高一些。

  ②甲胎蛋白越高,並非表示腫瘤越大。不過,如果是在同一個患者身上,甲胎蛋白的高低(與自己以前的數值比較)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可作為治療成功與否,以及是否有腫瘤復發的一項指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