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甲胎蛋白是一種糖蛋白,正常情況下,這種蛋白主要來自胚胎的肝細胞,胎兒出生約兩週後甲胎蛋白從血液中消失,因此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微克/升。那麼,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有哪些?

  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
  1、肝癌是常見的造成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之一,一般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不到20μg/L,但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卻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一般在肝癌出現症狀之前的8個月甲胎蛋白就已經升高。因此,甲胎蛋白對肝癌的肝癌的早期診斷具有一定的意義。
  2、急、慢性肝炎,重症肝炎恢復期,肝硬化,先天性膽管閉塞,畸形胎兒等甲胎蛋白也可出現升高,但是升高的幅度較小,且持續的時間較短。
  3、一些腸胃管腫瘤如胰腺癌或肺癌及生殖細胞腫瘤等患者亦可出現不同程度的甲胎蛋白偏高。
  4、妊娠婦女和新生兒也會出現甲胎蛋白的一時性升高,因為甲胎蛋白是胎兒的正常血漿蛋白成分,是胚胎早期的主要蛋白質,妊娠期婦女一般在妊娠後3個月,甲胎蛋白就明顯升高,到7-8月孕婦母血中AFP量達到最高峰並相對穩定,但其仍舊低於400μg/L,約在產後3周後逐漸恢復正常水平。
  甲胎蛋白偏高人群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以高蛋白、高維生素、忌食生冷辣性油膩食物,平時進食定時定量,合理營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