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放假在家,好多人的日子就是睡吃睡吃睡吃……然而,好多人覺得我好像沒吃啥,就又有吃撐的感覺了。腹脹,俗話說就是感覺肚子裡有太多的氣。它可以說是最常見的消化道症狀之一(據說能擠進前二名),程度可以從輕微不舒服到十分嚴重,甚至影響生活。

  有一部分患者是肝硬化腹水、腸梗阻等疾病,肚子裡確實有東西引起的腹脹,一般把這個病治療好後,腹脹也會變好。所以今天我們主要來探討一下,困擾大家更多的便祕、腸易激綜合徵等功能性胃腸病引發的,慢性腹脹的問題。

  腹脹究竟是什麼?

  腹脹主要是患者主觀覺得不舒服,重點在於主觀感覺,而不是肚子裡真的有多餘的氣體或者水,是來自於大腦的訊號。以前人們認為,腹脹與肚子裡多餘的氣體,是直接相關的,但實際上很多腹脹的患者,檢查過後並沒有發現肚子裡有多餘的氣體或者腹水。

  在日常的醫療工作中,腸易激綜合徵等容易有腹脹的患者,常常有一定的情緒或者精神問題。於是,有時候醫生會跟患者說,不需要吃藥,回家好好調整調心情,就會好的。

  為什麼會發生腹脹呢?

  很可惜,醫生們目前還沒搞清楚,為什麼這些患者肚子裡明明看上去都是好的,卻仍然覺得肚子脹。簡單介紹以下幾種最有可能的原因:

  1、腸道高敏感性

  這是很多醫生都認同的,關於功能性胃腸病的一個理論。簡單地講,就是這部分患者的腸道神經比較嬌氣,所以對於大部分人來講較輕或正常的刺激,就可以讓他們感覺到腹脹、腹痛等肚子不舒服。

  2、產氣細菌增多

  我們的消化道里其實並不乾乾淨淨,還有著千千萬萬的細菌定植。對!有人覺得就是這些細菌搞的鬼,於是就用了一些實驗的方法,檢查了功能性胃腸病患者和健康人的糞便、腸粘膜等。

  結果確實發現,一些被腹痛、腹脹等問題困擾的功能性胃腸病的人,產氣的細菌數量增加,而它們很有可能就是引起這些症狀的重要原因。

  3、大腦判斷錯誤

  大腦如果出現了問題,也可能會引起腹脹的困擾。腹脹畢竟是一種主觀感受,而這種感受最終還是由大腦得出。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很多長期腹脹的患者,可能會伴有輕度的精神障礙。

  胃腸道里也有神經系統,而且和我們的大腦還有一定的相似性。現在也有人將其統稱為腸腦,並展開了大量的研究。

  4、其他

  除此之外呢,胃腸動力減弱、食物不耐受、糖吸收不良綜合徵和長期便祕等,都有可能引起慢性腹脹。

  老是腹脹,我該怎麼辦?

  以下提供幾個簡單實用的建議:

  1、調節心情

  生活工作壓力大、焦慮、抑鬱等精神障礙,都是引起功能性胃腸病的重要原因,所以對於大部分的腹脹患者來說,可以通過運動、旅遊、多想多做些開心的事情等方式,來調節情緒、緩解壓力,同時可以轉移注意力。

  但是,如果通過自己的努力,仍然無法走出焦慮、抑鬱,那麼應該儘快向專業的精神科或心理科醫生尋求幫助。

  2、吃對東西

  腹脹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有腸道微生態的失調或改變。肚子裡產生了過量的氣體,氣體又都積在腸子裡,就會引起腹脹了。因此可以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比如少吃蘋果、芒果、櫻桃、蜂蜜、韭菜等,還有難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較多的食物,這有可能會加重腹脹。

  像有的人喝了豆漿、牛奶就會一直放屁,一吃紅薯就覺得肚子脹,就完全可以把這些食物統統列入黑名單。

  3、適當用藥

  已經有很多的研究證實了抗生素、益生菌、促動力藥甚至是抗焦慮抑鬱藥,都有助於改善功能性疾病引起的腹脹、腹痛、腹瀉。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是安慰劑效應。

  但普遍還是認為,益生菌在調節腸道菌群平衡方面有一定的用處,促動力藥物可以加速胃腸道的蠕動,對於功能性胃腸病或便祕引起的腹脹,也有一定的效果。

  所以可以適當使用一些藥物輔助治療。但所有的藥品,都建議在醫生指導下,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服用,特別是抗生素、抗焦慮藥物。使用不當的話,可能引起不必要的副作用。

  4、求助醫生

  如果你已經嘗試了改變生活方式、多種藥物治療,但還是飽受腹脹的困擾,那麼就應該去找消化科醫生諮詢,看看是不是要進行其他治療。因為,還是有一些胃炎、炎症性腸病、腫瘤等其他胃腸道疾病,都有可能引起這個症狀,而這些都需要其他專門的治療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