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食管癌有沒有靶向藥物,有哪些較好的治療措施,PD-1等藥物的療效如何,目前可以預防和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什麼是食管癌

  食管是一個主要由肌肉纖維組成的管狀結構,屬於消化系統的一部分,食物和液體等從喉嚨裡到達胃部的過程是在食管裡進行的。如果食管裡的某些細胞發生了突變基因突變導致了惡性增殖,就形成了食管癌。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全球每年約30萬人死於食管癌。食管癌在我國屬於一個高發的腫瘤型別,每年平均死亡15萬人,具有一定的地域分佈特點。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男性患者多於女性。

  食管是一個連線喉嚨和胃的管狀組織食管癌最常見的兩種型別是鱗狀細胞癌(鱗癌)和腺癌:1鱗癌起源於食管的扁平細胞,最常見於食管的上部和中部,但也可能在食管的任何地方發生,也被稱為表皮樣癌。世界範圍內,鱗癌佔所有食管癌的90%,在發病率上男女之間沒有差別。

  腺癌起源於製造並釋放粘液的細胞,腺癌通常發生在食管的下部靠近胃的區域。食管腺癌的發病率正在不斷增加。食管腺癌在男性高發,是女性的3-4倍。食管癌發現時往往處於晚期,典型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下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嚥下。由於食管癌的早期症狀比較少,目前還沒有好的方法做到對食管癌的早期診斷。食管癌的檢查和診斷使用的方法有鋇餐、X光片、食管鏡。確診食管癌的方法是活檢,在顯微鏡下觀察癌細胞的形狀等,還可以做免疫組化,通過分子指標進行分型。

  食管癌的病因和風險因素

  目前已經有資料表明食管癌可能是多種因素所導致的疾病,胃食管反流病、吸菸和肥胖是食管癌的主要危險因素。已經提出的其他風險因素如下:

  1、胃食管反流病(GERD),如果每週出現一次GERD風險因子是5,每天出現一次GERD則風險因子增加到7。

  2、化學病因,亞硝胺,一些高發地區的飲食如酸菜等就有很高的亞硝胺。

  3、真菌感染,某些地區的糧食上的真菌可以影響患食管癌的風險,這些真菌可以促進亞硝胺及前體的形成,更促進癌腫的發生。

  4、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如糧食、蔬菜和飲水中鉬、鐵、鋅、氟、硒等含量偏低。

  5、缺乏維生素A、B2、C,動物蛋白、新鮮蔬菜、水果攝入不足。

  6、煙、酒等因素,吸菸會增加患食管癌風險2倍,飲酒則增加3-5倍。

  7、熱食、熱飲和口腔不潔、食物過硬、過熱及進食過快引起的慢性刺激和炎症,以及齲齒均可能影響食管癌的發生。

  8、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人群發生食管腺癌的風險降低41%,可能是因為感染導致胃酸分泌減少,減少了Barrett食管和腺癌形成的風險。也正是由於這些因素,使得食管癌的發病率具有一定的區域聚集性,中國進行的預防試驗表明,營養補充如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能減少癌前損害,也不降低發病率和死亡率,所以很多所謂的保健品意義不大。但是我們也可以看出,很多風險因素是可以主動預防的。比如煙、酒、飲食的過熱、新鮮水果和蔬菜等等,因此預防食管癌應該從現有的事情做起來。癌度提醒您,如果患有胃食管反流病,需要及時找醫生進行治療,這是誘發食管癌的一個很重要的風險因素。注:Barrett食管(巴雷特食管)是食管下端,有不正常的柱狀上皮覆蓋,病因尚不清楚,與反流性食管炎密切相關,有發生腺癌的可能。

  食管癌的治療

  食管癌的治療措施主要有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至於採取何種治療措施,要根據食管癌的擴散和轉移程度。沒有發生轉移的區域性食管癌,手術治療是最佳的措施,也是治癒的方式。一旦發生了轉移,晚期食管癌可以通過治療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時間,但幾乎難以被治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