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為了預防高危兒發育異常,父母應以兒童心理行為發育特點為基礎,根據個體化原則,注重發育的連續性和階段性特點,給予科學的心理行為發育的預見性干預指導。

  新生兒期

  1、強調母嬰交流的重要性,鼓勵父母多與新生兒接觸,如說話、微笑、懷抱等。

  2、學會辨識新生嬰兒哭聲,及時安撫情緒並滿足其需求,如按需哺乳。

  3、新生兒餵奶1小時後可進行俯臥練習,每天可進行1~2次嬰兒被動操。

  4、給新生兒撫觸,讓新生兒看人臉或鮮豔玩具、聽悅耳鈴聲和音樂等,促進其感知覺的發展。

  1~3個月

  1、注重親子交流,在哺餵、護理過程中多與嬰兒帶有情感的說話、逗弄,對嬰兒發聲要用微笑、聲音或點頭應答,強調目光交流。

  2、通過俯臥、豎抱練習、被動操等,鍛鍊嬰兒頭頸部的運動和控制能力。

  3、增加適度的聽覺、視覺和觸覺刺激,聽悅耳的音樂或帶響聲的玩具,用鮮豔的玩具吸引嬰兒注視和跟蹤。

  3~6個月

  1、鼓勵父母親自養育嬰兒,主動識別並及時有效的應答嬰兒的生理與心理需求,逐漸建立安全的親子依戀關係。

  2、培養規律的進食、睡眠等生活習慣,多與嬰兒玩看鏡子、藏貓貓、尋找聲音來源等親子游戲。

  3、營造豐富的語言環境,多與嬰兒說話、模仿嬰兒發聲以鼓勵嬰兒發音,達到“交流應答”的目的。

  4、鼓勵嬰兒自由翻身、適當練習扶坐;讓嬰兒多伸手抓握不同質地的玩具和物品,促進手眼協調能力發展。

  6~8個月

  1、父母多陪伴和關注嬰兒,在保證嬰兒安全的情況下擴大活動範圍,鼓勵與外界環境和人接觸。

  2、經常叫嬰兒名字,說家中物品名稱,培養嬰兒對語言的理解能力。引導嬰兒發“ba ba”、“ma ma”等語音,提高其對發音的興趣。

  3、幫助嬰兒練習獨坐和匍匐爬行,扶腋下蹦跳;練習伸手夠遠處玩具、雙手傳遞玩具、撕紙等雙手配合和手指抓捏動作,提高手眼協調能力。

  8~12個月

  1、幫助嬰兒識別他人的不同表情;當嬰兒出現生氣、厭煩、不愉快等負性情緒時,轉移其注意力;受到挫折時給予鼓勵和支援。

  2、豐富嬰兒語言環境,經常同嬰兒講話、看圖畫。讓嬰兒按指令做出動作和表情,如叫名字有應答,懂得揮手“再見”。

  3、幫助嬰兒多練習手-膝爬行,學習扶著物品站立和行走;給嬰兒提供杯子、積木、球等安全玩具玩耍,發展手眼協調和相對準確的操作能力。

  4、增加模仿性遊戲,如拍手“歡迎”、捏有響聲的玩具、拍娃娃、拖動毯子取得玩具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