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處暑過去,意味著季節上已經進入秋季,那麼每年都會讓小寶寶飽受煎熬讓寶媽焦頭爛額的秋季腹瀉又要捲土重來了!今天我們就來說一下關於秋季腹瀉的相關知識,讓更多的寶媽瞭解秋季腹瀉,做好寶寶的預防和護理工作,讓寶寶免受腹瀉困擾。

  什麼是秋季腹瀉?

  秋季腹瀉又稱輪狀病毒腸炎,是由輪狀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傳染病。病原體主要通過消化道傳播,主要發生在嬰幼兒,常由A組輪狀病毒引起,發病高峰在秋季,故名秋季腹瀉。

  秋季腹瀉的特徵

  1、起病急,發燒、咳嗽、流鼻涕“感冒”症狀。

  2、發病當日即頻繁嘔吐,吐出胃內容物和奶汁。

  3、24小時內腹瀉,少則一天五六次至十多次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樣或蛋花湯樣,有時呈白色米湯樣,多無特殊腥臭味。

  秋季腹瀉的主要病因

  1、輪狀病毒感染:秋季腹瀉主要由於輪狀病毒感染。傳染源來自患者、隱性感染者及帶病毒者。急性期患兒糞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後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輪狀病毒傳染性強,可通過密切接觸途徑傳播或流行。

  2、消化系統不成熟:嬰幼兒消化系統發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較差,但營養需要相對又高,腸道負擔重。如果餵養不當,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導致腹瀉。

  3、免疫功能不成熟:嬰幼兒時期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功能等不夠成熟,當有病原菌隨受汙染的食物進入體內後,易造成腹瀉。

  小於6個月的寶寶,由於體內還留有媽媽的抗體保護,不易患秋季腹瀉,母乳餵養的寶寶,患秋季腹瀉的機率更低。3歲以上的兒童,由於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統逐步完善成熟,也很少患秋季腹瀉,即使患病,病情也會輕很多,病程短。

  如何區分秋季腹瀉和普通腹瀉?

  普通腹瀉:大便呈煳狀,夾雜有腐食氣味。大便的次數突然明顯增多,並伴有發燒、腹痛、嘔吐、食慾不振、手腳冰涼等症狀。

  秋季腹瀉:大便呈蛋花湯樣,無臭味。出現一些類似感冒的症狀,比如打噴嚏、流鼻涕;也可能會出現發燒和嘔吐,1~3天后會出現腹瀉,而且腹瀉次數非常多,大便中水分很多,然後就會出現嚴重的口渴、煩躁等症狀。

  溫馨提示:患了秋季腹瀉,不同的寶寶每天拉的次數不一樣,有的要拉個五六次,有的要拉十幾次。對於吃母乳的寶寶,每天拉五六次是正常的,所以不能只根據寶寶大便的次數來判定寶寶有沒有腹瀉,還要結合寶寶大便的形態和寶寶的其他症狀來判斷。如果自己無法判斷,就收集大便,去醫院讓醫生化驗診斷一下,看大便裡有沒有輪狀病毒。

  秋季腹瀉的治療方法

  1、對於輕、中度脫水的寶寶,首選的治療方式是補液,而首選的補液方式,是口服補液鹽。口服補液鹽(ORS)是 WHO 推薦用以治療急性腹瀉合併脫水的一種溶液,能有效糾正腹瀉導致的脫水。在國外,口服補液鹽是非處方藥,兒童可以選擇的口味和品種也非常多,在一般的超市和藥店隨時可得;而在國內市場,目前只有兩款成人和嬰幼兒共用的口服補液鹽:口服補液鹽 Ⅱ 和口服補液鹽 Ⅲ,而且在一般藥店還不太容易買到,得去醫院開才行。

  口服補液鹽的用法:ORSⅢ(博葉),1包粉末衝250毫升水。衝調時一定要把整包粉末全部倒入容器中,再加上250毫升水一起搖勻。ORSⅠ,1包中有一大一小2包粉末,衝調時應該將大小2包粉末一起全部倒入容器,再加750毫升水一起搖勻,這樣才能得到正確配比的ORS溶液。腹瀉時口服補液首選ORSⅢ,沒有條件時可以用ORSⅠ稀釋1.5倍來代替。ORSⅠ稀釋1.5倍後濃度變得適當,安全性更好,不過稀釋並不能改變苦澀的口感。

  2、如果孩子嚴重拒絕口服補液鹽或者沒有口服補液鹽,可以用米湯750毫升+1.75克的食鹽讓孩子少量多次口服,也可以用菜湯或者雞湯750毫升+1.75克食鹽讓孩子少量多次口服。如果寶寶腹瀉的同時,出現嘔吐劇烈、無尿、腹脹或脫水程度加重等症狀,應立即將其送至醫院,對其進行輸液補液。

  3、秋季腹瀉時,糞便中雙歧桿菌、糞桿菌、乳桿菌及腸球菌數量明顯下降,導致腸道菌群失調。口服益生菌有助於恢復正常菌群的生態平衡。蒙脫石散可吸附病原體和毒素,維持腸細胞的吸收和分泌功能等,可增強腸道屏障功能,阻止輪狀病毒的攻擊,可作為輪狀病毒腸炎的一種輔助治療。

  4、秋季腹瀉不建議常規使用抗生素。只有考慮輪狀病毒腸炎合併細菌感染時才需要予以相應的抗生素治療。在選用抗生素時,也要先明確致病菌種類,再選用細菌最敏感的抗生素治療,切不可濫用抗生素。

  5、不建議頻繁換藥。很多寶寶父母治病心切,用藥
1天后不見腹瀉好轉,就急於更換其他藥品。任何藥物發揮作用都需要一個過程,如果不按規定的療程用藥,當然達不到效果。如果是由細菌引起的腹瀉,使用抗生素48小時病情未見好轉,則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考慮更換另一種抗菌藥物。

  如何護理寶寶秋季腹瀉?

  1、腹瀉期間,無須禁食。寶寶腹瀉時,到底是吃,還是不吃,這是難倒很多家長都關心的問題。過去有種看法是禁食,認為腹瀉時應該不吃不喝,這樣腹瀉就會減輕。因為吃得越多,喝得越多,腹瀉就越頻繁。目前的觀點主張,寶寶腹瀉期間應繼續原來的飲食,但是不要吃新的食品或生冷的食品,也不要強迫進食。

  2、諮詢門診經常有媽媽問:寶寶腹瀉是不是就不能再吃母乳了?配方奶能吃嗎?目前,針對腹瀉的治療,關於吃母乳的推薦如下:腹瀉前是母乳餵養的寶寶,即使腹瀉,也應該繼續讓他吃母乳。不僅可以讓他繼續吃,還應該讓他多吃。因為讓他繼續吃母乳是在幫助他補充能量。那要不要給腹瀉的寶寶繼續使用配方奶?這個問題取決於,寶寶的腹瀉是不是因為乳糖不耐受造成的。如果是,可以將配方奶換成不含乳糖的。目前也有一些醫生建議在這個階段可以將配方奶換成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吃一段時間,以保護腸道,等腹瀉症狀消失後,再換回原來的配方奶。

  3、預防脫水,在喂孩子口服補液鹽時,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最好每2~3 分鐘喂1 次,每次10~20 毫升。這樣每小時就能給孩子補充150~300毫升的液體,大概3~4 個小時就可以糾正他的脫水。

  4、保護臀部,每次便後都要為患兒清洗臀部,防止發生尿布皮炎,再塗些油脂類的藥膏,以防被糞便尿液浸漬而出現“紅屁股”。

  5、注意休息,儘量少帶寶寶到公共場所等人多的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新鮮、空氣流通,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6、腹瀉患兒要做好隔離,家長護理寶寶前後都要認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保持清潔,避免繼發感染。

  7、腹瀉患兒補鋅10~14天(10毫克~20毫克/天)。一發生腹瀉就補鋅,可以降低腹瀉的病程和嚴重程度以及脫水的危險。連續補鋅10~14天,可以完全補足腹瀉期間丟失的鋅,而且降低在2~3個月內兒童再次腹瀉的危險。

  如何預防秋季腹瀉?

  1、注意飲食衛生:餵養前餐具應開水洗燙,不吃變質食物、不喝生水。

  2、合理餵養,定時定量:少讓寶寶吃富有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保護寶寶胃腸功能。

  3、根據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避免過熱或受涼,特別主要要避免腹部受涼。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4、加強孩子的體格鍛鍊,增強體質,增強免疫力。

  5、疫苗是預防輪狀病毒腸炎尤其是重型腹瀉最主要的措施。目前註冊使用的輪狀病毒疫苗都是口服減毒疫苗,接種後可顯著降低輪狀病毒腸炎的發病率,降低重症腹瀉的發生率,但不能完全預防腹瀉的發生。

  6、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