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王阿姨發現最近幾天自己的大便突然變細了,跟小指頭一樣細,她想起鄰居劉大媽前陣子發現得了腸癌也是這種症狀,一下子非常害怕,整天憂心忡忡。最後去醫院做了專科檢查。結果醫生說是痔瘡引起的,王阿姨才放了心。

  經常聽說便祕、便稀、便血,但對於便細的原因,真正瞭解的人卻並不多,導致大便變細的原因,排除飲食結構或生活環境的突然改變外,主要有以下三種情況:痔瘡、直腸息肉和直腸癌。

  1、痔瘡

  痔瘡是一種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了,發病率也很高,素有“十人九痔”之說。是指肛門直腸底部及肛門周圍粘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而形成的一個或多個柔軟的靜脈團。主要症狀為便血、如果伴有血栓會發生疼痛,同樣痔核增大後可導致大便變細。痔瘡出血是因排便時大便擦傷肛門周圍的靜脈團所致,血液隨著大便排出後滴下來的多為鮮血,血液與糞便是不相混合的,大多數沒有粘液粘連。

  2、直腸息肉

  泛指直腸粘膜表面向腸腔突出的隆起性病變,包括腺瘤、炎症息肉及息肉病等。從病理上來看,其內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腫瘤,有的是炎症增生的後果。便血為鮮血、被蓋於糞便表面而不與其混合。直腸下端的帶蒂息肉排便時可脫出肛門外。息肉合併潰瘍感染時,可有粘液血便和裡急後重感。

  好發於40歲以上的人群。早期常無明顯症狀。直腸癌患者的大便常伴有血液、粘液,與濃液有粘連,而且大便習慣改變,腹瀉與便祕交替出現。大便的次數增多,便細,肛門常有刺激症狀,常想大便,就是平時所說的裡急後重現象。直腸癌患者還會出現全身症狀的改變,如短期內明顯消瘦、貧血等。

  3、直腸癌

  臨床上,常有把早期直腸癌誤當作痔瘡,從而失去了最佳治療機會的。因此,一旦出現不明原因的大便變細,且持續不能恢復正常,又沒有正常的解釋時,要及時去醫院做檢查。尤其是對於有便血、有物從肛門脫出、痢疾、便祕、拉稀、便細等症狀的中年以上患者及有相關家族史的人群應該及時去醫院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