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一、溼疹

  【患病原因】

  溼疹與過敏有很強的關係,最多發生的是牛奶、雞蛋等過敏。嬰幼兒通過母乳或者輔食, 吃進了過敏的食物。化纖衣物刺激,口水淹了面板,也可能引起溼疹。

  【發生部位】

  多從臉部開始出疹子,嚴重時全身都可出現。

  【面板表現】

  面板粗糙,有脫屑(家長常說的爆皮兒),嚴重時會有紅腫,滲水(家長常說的流水兒)。

  【面板癢感】

  明顯,嬰幼兒常用手抓撓。

  治療護理辦法

  【排查過敏】

  排查可能過敏的食物,其中牛奶過敏最常見。 媽媽要回憶在孩子得溼疹前,吃了什麼新食物。

  1、吃母乳的寶寶,媽媽回憶下自己吃了哪些食物,吃了哪種食物後,給寶寶餵奶,寶寶的溼疹加重。如果加重,說明對這種食物過敏,媽媽儘量避免食用。

  2、吃配方奶粉的寶寶,應換成氨基酸或深度水解配方奶粉,改用2周左右,溼疹減輕,即可確認牛奶過敏。

  3、新增輔食的寶寶,每新增1種食物(比如蛋黃、肉泥等),要留意觀察3天,看看孩子有沒有過敏起溼疹。如果有過敏,要及時停掉,3個月後再嘗試新增。

  【面板護理】

  1、如果溼疹輕,只有輕微面板脫屑,可以用保溼的嬰兒面霜塗抹保護,比如鬱美淨、矽霜。

  2、溼疹稍重,可以用溼疹膏塗抹皮疹部分。

  3、溼疹嚴重,出現面板裂口、滲出嚴重,需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含有激素的藥膏和抗生素藥塗抹。不要懼怕使用抗生素和激素藥膏,以免孩子溼疹加重,經久不愈。

  特別說明:

  藥物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兩種藥膏聯合使用時,比如膚樂霜、派瑞鬆,可以按照1:1混合,薄薄的塗在溼疹處的面板,每天兩次,連續3-7天,另外每天再塗抹2、3次鬱美淨或矽霜滋潤面板。

  二、熱疹(痱子)

  【患病原因】

  室溫高、嬰幼兒穿蓋過多,不透氣有關。

  【發生部位】

  嬰幼兒頸部、腋窩、肘窩和膝部、膕窩等褶皺,愛出汗的部位,更容易發生。捂熱容易使小兒多汗,可在頭部,甚至全身出現熱疹。

  【面板表現】

  熱疹是發自毛囊,是因為汗液不能很好排出出的疹子,疹子是邊界限清晰的小粒狀紅色皮疹。嚴重者小粒皮疹內出現乳白色膿性液。

  【面板癢感】

  一般沒有癢感

  治療護理辦法

  【調節室溫】

  保持環境溫度適宜外,春夏20-22°C,秋冬在22-24度左右。

  【面板護理】

  1、吸乾汗液,把柔軟的幹紗布放在脖子、腋下、腿根等面板皺褶處,把汗液蘸幹,紗布潮溼後及時更換,保持面板乾爽。

  2、展開面板皺褶 可以讓孩子趴著,展開脖子皺褶,幫助面板透氣。

  3、洗澡 夏季洗澡,可以在洗澡水中加入“十滴水”防痱子 

  4、痱子水 使用痱子水,比痱子粉更安全。痱子嚴重時,可以用爐甘石洗劑,塗抹熱疹處。

  【生活護理】

  1、根據溫度選衣服 尤其夏天少穿些衣服。標準:孩子脖子身子溫暖,手腳稍涼。

  2、洗臉護臉 用溫水洗臉,夏天不要使用油性的潤膚露,防止堵塞毛孔。

  3、面板保護 對紅腫和脫屑嚴重部位,少量用些百多邦等。

  特別提示:

  嬰幼兒在吃奶後,容易出汗,所以餵奶後須用柔軟的乾毛巾,把嬰兒的臉、前胸擦乾汗和奶液。保持嬰兒顏面部乾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