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腦外) 主任醫師 滕靈方

  秋涼之際,很多女性朋友為偏頭痛疾病所煩惱,有些女性甚至因為頭痛而不得不休假或者去醫院就診。據調查:在中青年女性人群中,大約每100名女性就有3-4人患有偏頭痛,部分有家族遺傳史。輕者僅僅表現為頭痛,重者不能正常工作和學習,甚至需要去醫院藥物治療。那麼,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預防偏頭痛呢?

  1、避免含酪胺酸的食物

  乳酪、起司、巧克力、堅果類、柑橘類食物,以及醃漬沙丁魚、雞肝、西紅柿、牛奶、乳酸飲料等富含酪胺酸食物。酪胺酸在體內分解為5B羥色胺,這是造成血管痙攣和頭痛症狀的主要誘因。

  2、拒絕酒精飲料

  酒精同樣能誘發偏頭痛,其原因在於酒精本身有擴張血管、刺激前列腺素合成的作用。而啤酒、白酒、水果酒等含豐富的酪氨酸,更容易加劇偏頭痛發作。

  3、抑鬱、焦慮等不良情緒

  據調查,84%的抑鬱症患者都伴有頭痛症狀。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種種不愉快或生氣、焦急、激動等劇烈情緒刺激後,會感到全身不適,進而引發偏頭痛。

  4、睡眠規律很重要

  睡眠不足是偏頭痛較常見的病因。門診中,由於睡眠不規律而引發偏頭痛的病例屢見不鮮。同樣,睡眠質量不佳也不利偏頭痛症狀的緩解。

  5、不要依賴止痛藥

  很多女性患者由於頭痛而長期服用止痛藥。久而久之,卻發現,藥物效果越來越差,頭痛發作次數越來越頻繁,頭痛症狀越來越重。這在醫學上稱為“藥物依賴性頭痛”。

  6、選擇含鎂的食物

  多數偏頭痛患者腦組織中的鎂含量偏低。鎂是人體細胞內液中一種重要的離子成分,具有抑制神經興奮、調整血管張力等功能。在偏頭痛的發作期與緩解期,這些患者大腦中的鎂含量有顯著的差異。

  因此,偏頭痛患者在飲食上應該多吃一些含鎂豐富的蔬菜、水果,增加大腦中的鎂含量。含鎂較多的食物包括:小米、蕎麥麵等穀類,黃豆、蠶豆、豌豆等豆類與豆製品,以及雪裡紅、冬菇、紫菜、桃子、桂圓、核桃、花生等。

  7、加強鍛鍊

  同時,偏頭痛的女性應該更加強運動鍛鍊,增強體質,這才是有效預防偏頭痛和其他疾病的“王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