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徐廣軍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一旦確診,就應該立即治療。一般來說,經過足量足療程的治療,70%的抑鬱症患者能夠達到完全緩解。目前治療抑鬱症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

  首先是藥物治療,這是目前治療抑鬱症的主要方法,抑鬱症的發病機制之一就是大腦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等神經遞質水平的降低所致。目前市場上抗抑鬱藥物種類繁多,但歸納起來有以下四大類:

  1、三環類抗抑鬱藥,多塞平,阿米替林,此類藥物的副作用較大,現已成為治療抑鬱症的二線藥物;

  2、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如氟西汀,帕羅西汀,西酞普蘭,這類藥物副作用小,療效肯定且服藥方便,因此這類藥物現已成為治療抑鬱症的一線藥物;

  3、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如嗎氯貝胺等;

  4、其他類藥物,如文法拉辛,米氮平,曲唑酮。抗抑鬱藥運用於各類抑鬱症,不過應該根據抑鬱症的型別有選擇性使用不同型別的抗抑鬱藥物和劑量。

  其次為無抽搐電休克治療(ECT)和跨顱磁療(即經顱磁刺激治療)等。它適用於有嚴重的消極念頭,自殺未遂者,其他重度抑鬱症病人如拒絕用食,行為遲鈍等,以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者。

  心理治療對所有抑鬱症患者是有幫助的。不過,對於重度抑鬱症患者只有支援性的心理治療是不夠的,必須同時使用抗抑鬱藥治療或者無抽搐電休克治療。心理治療最適用於輕度抑鬱症緩解期及慢性抑鬱症的病人。目前流行的心理治療方法有認知心理療法等。

  中藥治療對輕度抑鬱症和抑鬱症緩解期的病人的調理可能是有幫助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