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再吃一口吧”,“寶寶擺手”。

  其實,做好以下幾點,寶寶就能自己乖乖吃飯!

  寶寶自己吃需要準備什麼?

  1、首先要準備一個穩固的餐椅,把寶寶放餐椅裡。

  2、準備一個吸盤碗,碗可以牢牢的固定在餐桌上,方便寶寶取拿,不會把碗裡的飯打翻。

  3、準備一個矽膠的圍嘴,下面帶兜的那種,寶寶掉落的飯粒都會掉到圍嘴裡,不至於落的地上到處都是。

  4、洗乾淨手, 接著就可以讓寶寶坐進餐椅自己吃了。

  怎樣讓寶寶自己吃?

  1、手指食物,讓寶寶自行進食

  寶寶想自己吃飯的訊號:寶寶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總是企圖伸手去抓你餵給他的食物或者勺子。

  媽媽可以給寶寶一些切成條或片的水果,教他用拇指和食指拿著自己吃。每餐都準備一些可以供給寶寶自己抓吃的食物,如胡蘿蔔、紅薯、土豆、西蘭花等切成指頭大小方便寶寶抓取,或者螺旋狀的義大利麵、空心粉、麵包等切成小塊,都是寶寶學習抓吃的好食物。

  2、做好示範,讓寶寶模仿

  可以示範用餐具吃東西給寶寶看,讓寶寶知道如何使用餐具。

  在寶寶8、9個月時,就會開始對湯匙產生興趣,甚至會伸手想要搶媽媽手中的湯匙。此時媽媽就應該讓寶寶自己試著使用。一開始媽媽可以從旁協助,如果寶寶不小心將湯匙掉在地上,媽媽也要有耐心地引導,千萬不可以嚴厲地指責寶寶,以免寶寶排斥學習。

  因為寶寶的力氣較小,所以裝在碗裡的東西不要超過三分之一;寶寶可能不知道一口一口地喝,媽媽也可以從旁協助,調整每一次的進食量。

  筷子的使用較為困難,屬於精細動作,建議媽媽等寶寶2歲以後再嘗試練習。寶寶要用兒童專用的筷子,比較短小,寶寶容易掌握。媽媽可以手把手地告訴寶寶拿筷子的姿勢。寶寶學習使用筷子的過程一直會持續到6歲,所以媽媽完全沒必要太過苛責。

  3、卡通圖案讓寶寶吃飯更香

  為了讓寶寶更有食慾,很多寶寶專用餐具都繪有可愛的卡通圖案。這些卡通圖案有的在餐具的外部,有的則繪在餐具的中間。餐具上繪有的圖案顏色是否會脫落?在裝著某種食物時顏色是否會被溶解?這些都是媽媽在選購寶寶餐具時關心的問題。因此媽媽最好選擇僅在餐具外部刻有圖案的餐具。

  4、讓吃飯變有趣

  讓寶寶覺得吃飯很有趣是很重要的,可以採用遊戲的方式誘導他將食物放進你的嘴裡,然後做出很美味的反應,接著鼓勵寶寶跟你一起吃。吃飯的時間,全家儘量圍坐在一起,讓寶寶有溫馨愉悅的體驗,一定不能把情緒帶到餐桌上,也一定不要邊吃飯邊看電視,這點非常重要。

  寶寶自己吃飯還需注意?

  1、不強迫餵食,不吃就不餵了!

  在寶寶將食物吐出來的時候,停止餵食。不要在寶寶不吃的時候,硬是哄著騙著多塞幾口。

  2、別怕寶寶弄得到處都是

  無論因為寶寶的笨手笨腳,導致吃飯的過程中多麼地一片狼藉,家長都不要批評寶寶,更不要因此就越俎代庖給寶寶餵飯。家長要堅信,一片狼藉的時間絕對不會很長,很快,你的寶寶就可以獨自使用餐具,開心地吃飯了。

  3、別怕寶寶吃得慢

  寶寶一開始是吃得很慢,可能大人一頓飯都要吃完了,寶寶還沒吃到多少東西。寶寶吃得慢不要緊,吃得再慢,寶寶自己吃到嘴裡的,和大人喂到嘴裡的肯定是天差地別。一般來說,寶寶的用餐時間通常不超過30分鐘,或者已經出現分心、玩的情況時,就應該結束用餐了。

  4、不要用動畫片哄寶寶吃飯

  有些寶寶吃飯不老實,家長為了讓寶寶坐在餐桌上,就會給寶寶播動畫片。這樣不僅影響寶寶的進食,還會影響寶寶的消化,養成不好的進食習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