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李卉

  說起職業病,恐怕很多人會先想到塵肺,得這種職業病的人往往需要長時間的接觸各種粉塵,自然會影響身體健康。雖然說有不少特殊的勞保防護用具,但是每年還是有不少人得塵肺,對於特殊行業,還是應該加強管理,保證從業者健康。

  塵肺病人有哪些臨床表現?

  塵肺病人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咳嗽、咯痰、胸痛、唿吸困難四大症狀,此外一些病人可有喘息、咯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狀。

  早期塵肺病人咳嗽不明顯,但隨著病程的進展,咳嗽可明顯加重。特別是合併慢性支氣管炎或合併肺部感染者,咳嗽可非常嚴重。吸菸病人咳嗽較不吸菸者明顯。

  塵肺病人即使在咳嗽很少的情況下,也會有咯痰。煤工塵肺病人痰多為黑色,其中可明顯的看到有煤塵顆粒。如合併肺內感染及慢性支氣管炎,痰量則明顯增多,痰呈黃色粘稠狀或塊狀,常不易咳出。

  幾乎每個塵肺病人或輕或重有胸痛,其中可能以矽肺和石棉肺病人更多見。胸痛的部位不固定,多為侷限性;疼痛性質多不嚴重,一般為隱痛,脹痛、針刺樣痛等。

  唿吸困難是和病情的嚴重程度相關。肺部合併症的發生可明顯加重唿吸困難的程度和發展速度,並可累及心臟,發生肺源性心臟病。

  從事粉塵作業的工作職業健康檢查包括哪些專案?

  粉塵作業工人職業健康檢查有上崗前、在崗期間、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和離崗後的醫學隨訪四種。不同的健康檢查體檢專案有所不同,總的來說,除職業史、症狀的詢問以及內科常規檢查外,上崗前、在崗期間、離崗時都需要進行後前位X射線高仟伏胸片、心電圖、肺功能的檢查,離崗後的醫學隨訪只需要拍攝後前位X射線高仟伏胸片。具體的檢查專案和週期可以從我國的《職業健康監護技術規範》(GBZ188-2007)中查到。

  塵肺病可以根治嗎?塵肺病可以預防嗎?

  塵肺病目前尚無特效治療藥及根治辦法。主要是綜合治療,即在用藥治療的同時積極對症治療,預防併發症,增強營養,生活規律化,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我國多年來研究的一些矽肺治療藥物,在臨床試用中觀察到可以減輕症狀、延緩病情進展,但確切療效尚有待繼續觀察和評估。

  塵肺病預防的關鍵在於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塵的吸入,只要措施得當,塵肺病是完全可以預防的。

  既然現在還沒有好的方法治療這種職業病,那麼預防工作就非常重要的,首先從業者本人就應該知道塵肺的危害,要有自我保護的意識,沒有勞動保護工作不上崗。其次企業也應該重視對員工的保護,最好定期安排他們參加體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