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什麼是地圖舌?

  正常寶寶的舌頭應該是舌淡紅、舌苔薄白,這是最健康的舌頭。地圖舌是一種發生在舌黏膜淺層的慢性邊緣剝脫性舌炎。由於它的病損表現在舌面的不同部位,並可變換大小和形狀,具有遊走性的特點,所以又稱遊走性舌炎。

  哪些兒童好發地圖舌?

  地圖舌好發於6個月~3歲的嬰幼兒。

  導致地圖舌的原因有哪些?

  地圖舌原因不十分明確,可能與腸道寄生蟲或胃腸功能紊亂有關;也有認為與兒童神經系統發育不健全,情緒波動有關。有些文章說地圖舌是寶寶缺鋅導致的,這沒有具體的科學依據。所以建議寶媽們不要看到寶寶出現地圖舌就立即給寶寶補鋅。

  地圖舌有什麼表現?

  1、病變好發於舌尖、舌中央和舌緣。

  2、病變表現為圓或橢圓形紅斑,單發或多發性,可擴大或融合,融合後常類似“地圖邊界”,周邊為白黃色稍微隆起的弧形邊緣,中央為火紅色的絲狀乳頭剝脫區,但菌狀乳頭無改變。

  3、病損具有遊走性,可在一晝夜間改變其原來的形態和位置。

  4、病變區可有輕度不適感。

  寶寶出現地圖舌如何治療?

  地圖舌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據報道,兒童的發病率約為15%。本病大多數無明顯自覺症狀,也不會發生惡化,一般無需特殊用藥治療,可以自愈。所以當寶寶出現地圖舌時家長不必恐慌。

  當寶寶出現地圖舌家長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1、飲食調理

  平時要適當多給寶寶吃一些新鮮水果和蔬菜,膳食注意粗細糧搭配,葷素搭配,防止孩子偏食、挑食,同時忌食煎炸、燻烤、油膩、辛辣的食物。

  2、作息調整

  要合理安排好寶寶的生活作息,保證寶寶有充足的睡眠,適當加強鍛鍊,增強體質。

  3、消除病灶,保持口腔清潔

  口腔內某些細菌也可能會導致地圖舌,因此要仔細檢查寶寶的牙齒、扁桃腺及頰黏膜等有無受到感染,一旦感染就要及時清除。堅持飯後漱口,睡前刷牙或漱口,保持口腔清潔衛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