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鋅對生長髮育發育、智力發育、免疫功能、物質代謝和生殖功能等均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那麼,缺鋅會有哪些症狀?什麼情況下寶寶會缺鋅?寶寶不吃飯就是缺鋅嗎?微量元素能檢測出寶寶就是缺鋅嗎?

  缺鋅有哪些症狀?

  缺鋅會影響兒童各器官的發育,包括大腦的發育,骨骼和肌肉的生長;缺鋅會導致味覺障礙,偏食、厭食或暴食;缺鋅還會出現面板乾燥,皮疹、傷口癒合不良,反覆性口腔潰瘍,免疫力減退,反覆感染;性發育或功能障礙;認知能力差,精神萎靡,精神發育遲緩。

  因此,孩子有以上症狀和表現,做家長的就應考慮是不是缺鋅。要儘早帶孩子到醫院作有關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孩子補充鋅元素和其他微量元素。值得注意的是,鋅的攝入絕非越多越好,攝入鋅過量,特別是長期食用多種強化鋅的食品,可能會引起急性鋅中毒,出現嘔吐、腹瀉等胃腸道症狀。

  什麼情況下寶寶會缺鋅?

  鋅缺乏在全球各地的嬰兒和兒童中均有發生,大約有25%的人群存在鋅缺乏的高危因素。

  1、飲食結構不合理

  鋅缺乏的高危人群為6-24個月的兒童。多是由於輔食或飲食安排不當。如有的孩子長期以白稀飯為主,奶類、蛋類、肉類等攝入太少,就會導致鋅的攝入不足。一般情況下,植物性食物則含鋅量低,吸收容易受到植酸的干擾,生物利用率低,長期素食者有缺乏鋅的風險。

  2、腹瀉

  如果寶寶長期拉肚子,容易造成鋅吸收不良,出現缺鋅。腹瀉時不僅腸道鋅吸收減少,同時腸道鋅丟失增加,從而導致體內鋅缺乏,而鋅缺乏則使腸道通透性增加,腸道受損黏膜恢復緩慢,免疫功能低下,使腹瀉遷延不愈並反覆復發,形成惡性迴圈。此外,發熱、感染等均使體內鋅的分佈發生異常並增加鋅的消耗,也是導致鋅缺乏的原因之一。因此,腹瀉期間注意補鋅,發熱和感染期間也要注意攝入含鋅豐富的食物,必要時同時補鋅。

  孩子不吃飯就是缺鋅嗎?

  孩子飲食不像大人那樣規律,有時多有時少,偶爾不吃飯不代表缺鋅。合理安排孩子的飲食,注意肉類、魚蝦、蛋奶、堅果等攝入,一般就不會缺鋅。如果孩子飲食結構不合理,如進食奶類、蛋類、肉類等較少,存在偏食或挑食現象,可能會存在缺鋅的風險。因此,不肯吃飯原因很多,不一定就是缺鋅。如果孩子發育良好,食慾總體良好,肉類攝入還不錯,通常缺鋅的可能性不大。

  長期補鈣是否會影響鋅的吸收?

  有家長長期給孩子補鈣,認為可以讓孩子長高。但需要警惕的是,如果孩子不缺鈣而長期給孩子補過多的鈣,可能會影響鐵、鋅等的吸收。但鈣每天攝入超過1000毫克,就影響鋅的吸收。這是因為鈣、鐵、鋅的吸收存在競爭和抑制,如果補鈣過多,可能會抑制了鐵和鋅的吸收。因此,孩子營養最好通過合理飲食來滿足,需要鈣、鐵、鋅等需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補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