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科 副主任醫師 劉京霞

       據瞭解,通常在4個月以後,母乳及配方奶粉的營養成分已不能滿足寶寶成長的需求,為了補充寶寶的營養,家長們必須及時為寶寶新增輔食。但往往是媽媽們費盡心思辛辛苦苦準備各種各樣的輔食給寶寶嘗試,但是寶寶通常都舔一下就扭過頭不吃了。其實,寶寶不吃輔食有很多原因,只要找出原因,再有針對地解決。

  原因一:不懂得如何“吃”

  4~6個月的嬰兒,嘴脣肌肉和舌頭的運動能力已經比較靈活,這時候家長可以開始訓練他們吃米糊、果泥、蔬菜泥等輔食。不過,開始新增輔食時,有些寶寶會習慣性地用他們熟練的吸吮動作來獲取食物,可是這些新食物,並不是用吸吮便能獲取的,這時候寶寶會開始變得不耐煩,並將食物用舌頭往外頂。這時候,並不是寶寶本身不喜歡新食物的味道,而是寶寶還不懂得如何把食物吞下去。對於家長來說,如果發現寶寶有這種表現,可以用勺子耐心多喂幾次。只要給寶寶提供了更多的時間和機會來練習獲取輔食,寶寶會漸漸習慣用勺子進食的方式。

  原因二:給得太急太多

  許多新爸新媽急於給寶寶新增食物,餵養寶寶時往往過急過快。如果發現寶寶吞嚥不及或者出現食物溢位的狀況,記得調整每次的餵食量,每勺給的分量要少一些,方便寶寶食用。此外還要記得給寶寶喂完輔食後,要讓寶寶休息一下,不要做劇烈的活動。

  原因三:不合口味

  一些家長因為工作忙,往往因為圖方便,就給寶寶吃固定一種口味的食物,經常吃,寶寶會缺乏新鮮感,容易倒胃口。為了刺激寶寶的食慾,家長們應當根據寶寶每個月齡的特點,適當創新食物種類。據瞭解,許多時候,寶寶拒絕某一種食物並不是因為不喜歡食物本身,可能和食用的形式有關。比如有的寶寶不喜歡吃純米糊,不過如果米糊加了蛋黃或是青菜泥,寶寶卻又會喜歡,家長不妨多花點時間發現寶寶的口味偏好。

  原因四:用餐氛圍不愉悅
  寶寶漸漸長大,逐漸對外界,特別是爸爸媽媽的情緒有感知。當寶寶拒絕吃輔食時,家長千萬不要板起臉大聲責備寶寶甚至將食物硬塞給寶寶,要營造一個輕鬆愉悅的用餐氛圍,比如給寶寶一個小玩具玩,一邊和寶寶說話,告訴寶寶要吃東西了,當寶寶情緒好時,便會比較容易接受新食物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