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鮑秀蘭

  “孩子長得又瘦又矮,不願意吃飯怎麼辦?”

  “每次吃飯都像打仗一樣,滿客廳追著跑,有沒有什麼好的辦法呢?”

  小的時候,家長擔心吃奶的問題,稍微長大了之後又要擔心吃飯的問題。看到網上別人家孩子吃飯吃得好香,自家孩子吃飯那麼困難而且量還少,跟小貓咪有一比!尤其當孩子上了幼兒園或者小學之後,經常會出現挑食、偏食的習慣,家長就擔心會影響長身體。今天就跟大家聊聊為什麼孩子不愛吃飯?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喜歡上吃飯?

  孩子不吃飯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種:

  1、過早或過晚新增輔食。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以及美國兒科學會均建議在寶寶4~6月齡,最早不得早於4月齡給寶寶新增輔食,最晚不要晚於8個月。過早的新增輔食增加寶寶的腸胃負擔、增加過敏風險。過晚新增輔食,可能會影響以後的飲食習慣。4~6個月是寶寶味覺發育的敏感期錯過之後可能會造成寶寶日後養成挑食、偏食不良習慣。

  2、食慾問題。本身孩子就不餓。孩子不像大人一樣,到點就要吃飯。建議家長可以記錄一下每天孩子進食的種類、進食量以及進食時間,一週左右家長大概就能找到孩子吃飯的規律。

  3、過度餵養。孩子已經吃飽,但是家長並沒有意識到,可能是因為盤子裡還有食物,家長總想讓孩子把準備的食物吃完,沒有吃完就意味著沒有吃飽。

  4、不想被喂,想自己吃。1歲以後孩子逐漸有自我意識,想自己吃飯,不喜歡被喂,而拒絕吃飯。這樣的拒絕,家長要能及時分辨出來。建議爸爸媽媽在孩子1歲左右的時候,開始鍛鍊寶寶獨立就餐的能力以及習慣。

  5、身體不適。孩子在生病前、病中和疾病恢復期,會影響消化系統,孩子自然吃的不多,這個時期儘量給孩子做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強迫寶寶進食。

  6、其他。缺鋅、貧血等都可能會引起孩子食慾不振,不愛吃飯,但是微量元素的缺乏會伴隨著其他症狀。比如缺鋅的孩子,除了消化功能減退外,還有生長髮育落後、免疫功能降低、智慧發育延遲、面板粗糙、皮炎、地圖舌等症狀。貧血的孩子除了消化系統外,主要表現為面板黏膜蒼白、易疲乏,不愛活動、肝脾腫大、神經系統(煩躁不安、萎靡不振、精神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等症狀。

  如何讓孩子愛上吃飯?

  1、建立餐前儀式感。多陪孩子讀與食材相關的繪本,從簡單的認識食材到了解食材的營養;讓孩子瞭解食材的前世今生,最簡單的就是帶著孩子體驗種植的樂趣,從播種到採摘再到做成飯菜;讓孩子有參與感,幫著洗洗菜或者拿個東西,能做到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不愛吃的菜,可以換個形狀,擺盤可愛一些。每天讓孩子跟大人同桌一起吃飯,逐漸讓孩子愛上吃飯。

  2、不強迫孩子進食。當孩子不願意吃飯的時候,不要強迫孩子,也不要追著跑著喂孩子吃飯。但是也不要怕孩子餓著,給他準備一堆零食。如果到了飯點孩子不餓而強迫進食,反而會影響吃飯的樂趣。當孩子餓的時候,自己便會主動吃飯,這是天性。

  3、給孩子制定吃飯規則。首先要給孩子建立一個好的吃飯環境,比如吃飯的時候不看動畫片,不邊玩邊吃飯。其次,給孩子規定吃飯的時間,比如半個小時,可以根據孩子平常吃飯的平均速度制定一個標準。有些孩子吃飯會特別的慢,一粒一粒的吃,家長要學會判斷、並找出原因。

  4、給孩子提供手指食物。手指食物鍛鍊手眼協調能力、咀嚼和吞嚥能力,孩子學習自己吃飯,也能讓餵養更加輕鬆。1歲以上的孩子,選擇手指食物的特點,不一定用手能捏爛,只要不是連大人嚼著都費勁的,都可以。比如餃子、圓白菜、豆腐乾、菌菇類、梨、小番茄等。

  5、多運動。多帶孩子進行戶外活動,運動量大了之後,孩子自然而然就容易餓,吃的也會多一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