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現在網路愛拿中年人說事,尤其是中年男人,把他們稱之為油膩男,哎,就是一副猥瑣的樣子。大概是說男人到了中年以後就會變得大腹便便、面板油膩、頭髮稀疏的樣子。更氣人的是有人還給中年男安排了一個標配LOGO---手捧一隻保溫杯。作為一箇中年人,我對油膩男一字並無反感,反而覺得中年男更加成熟和充滿了智慧。他們過了拼搏的年齡,更加珍惜對自身的保養,所以保溫杯成了他們形象代言詞並不奇怪。今天我就專門說說保溫杯。

  保溫杯一般是由陶瓷或不鏽鋼加上真空層作成的盛水的容器,密封嚴實,真空絕熱層能使裝在內部的水等液體延緩散熱以達到保溫的目的。目前市場上金屬內膽類的保溫杯居多。這種型別保溫杯的內膽都是噴砂電解過,其目的是避免水與不鏽鋼材質直接接觸發生物理反應。因而,如何正確地使用保溫杯非常講究,使用不當不僅起不到保養作用,反而會對保溫杯的內膽帶來損害。

  使用保溫杯要注意以下事項:

  保溫杯是用來裝水的,不要用來裝果汁或碳酸飲料等酸性飲品。一旦內膽被腐蝕,極易析出重金屬對人體產生傷害。

  有營養的果汁不適宜長時間高溫儲存,否則喝進嘴裡只是不含營養物質的糖水,也許還有大量的微生物,因為糖是細菌優質的培養基。

  熱牛奶輕易不要裝進保溫杯,牛奶中微生物在較高溫度下也會加速繁殖,使牛奶腐壞、變質,引發機體胃腸道功能紊亂。

  煎好的中藥存入保溫杯不宜過意太久,中藥酸鹼性不一,有可能腐蝕保溫杯的不鏽鋼內壁,產生化學反應,飲後傷身。中年男喜歡的枸杞子亦是如此。

  任何茶葉都不宜長時間浸泡在熱水中,尤其是保溫杯中,高溫會加速茶葉內的營養素的破壞,久泡的茶水也失去茶葉固有的香醇。

  保溫杯的清洗也是有學問滴:

  清洗時可以用點碎雞蛋殼與熱水一起注入保溫杯中,用力上下搖晃保溫杯約1分鐘後,杯裡就乾淨了。還可以用鹽水倒入保溫杯中靜置20分鐘,可以快速去除難聞的鐵鏽味了。當然用新鮮的橘皮或檸檬片放在保溫杯中靜置4小時就能去除各種異味,還順便留下了淡淡的清香。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