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飲食管理是腎臟病治療過程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因為當下很多腎病患者的腎臟損害(蛋白尿及血肌酐偏高)與其飲食結構和習慣不合理密切相關。“管好嘴、邁開腿”也是腎臟病治療措施中的規定動作。有很多腎友問我,他們腎功能不好是不是一定要吃素?合併大量蛋白尿的患者是否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我在看病過程中也遇到一些患者確診腎病後就自發地吃起素來,由於他們未經過正確的飲食指導,所以在控制飲食的過程中很快出現貧血、乏力、夜眠質量下降等一系列營養不良的體徵,結果腎病未控制好,反而因營養狀況下降併發其它疾病了。

  腎病患者如何管理好飲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民以食為天,如果不把一個人賴以生存的飲食把握好,就會直接影響到他(她)的生存質量和機體抵抗力。

  關於腎病患者如何吃飯,存在很多認識上的誤區,突出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腎功能不好的人不能吃肉?

  2、腎功能異常者不能吃飽?

  3、腎病患者不能吃豆製品?

  4、腎功能不全患者最好吃素?

  對上述問題產生疑惑者多半是對腎臟患者為何要控制飲食一知半解。由於腎臟是人體的排洩器官,當其功能受損時適當地控制飲食是必需的,但如何合理地控制則非常講究,處置不當極有可能適得其反。下面就腎病患者如何合理地控制飲食作一扼要介紹。

  不是所有腎病患者都需要控制飲食!

  絕大多數腎病患者完全可以正常飲食,但需將鹽的攝入量把握好即可,血壓正常者每日鹽的攝入量保持在5克左右。高血壓及浮腫者需將鹽的攝入量控制在5克以下。

  並不是所以腎病患者不能吃肉!

  動物蛋白質富含人體必備的營養物質。如:無機鹽、尤以含鐵(紅色瘦肉)、磷、鉀、鈉等較多。瘦肉也是維生素B1、B2、B12、PP的良好來源,瘦豬肉中的維生素B1含量相當高,而VB1人體根本無法合成。所以,這些食材腎病患者都不應該輕易放棄。腎功能有損的患者可以以“量出為入”的原則食用動物蛋白,再差的腎功能每日補充1-2兩精瘦肉是必須的。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腎友問我不吃肉可不可以喝肉湯?民間也流傳著“肉管三天,湯管一七”的說法,即認為肉湯中的營養高於湯中肉的營養。肉湯不含多少對人體有用的營養物質,研究表明肉湯中含有瘦肉中部分水溶性物質,如無機鹽和水溶性維生素等;也有少量的水溶性蛋白質和水解產物,如肽和一些氨基酸;還有一些含氮浸出物,如肌酐、肌酸、肌肽和嘌呤等。這些氨基酸和含氮物質能使湯味鮮美,它們溶解愈多,湯味愈濃,能刺激人體胃液分泌,增進食慾。但瘦肉中所含的絕大部分營養物質,仍存留在肉中,肉的營養價值肯定是比湯高的。因此,能夠吃肉儘量吃肉,少喝湯,湯中的嘌呤成分會加重腎臟負擔,誘發痛風。

  豆製品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腎病患者完全可以食用!

  大豆類食品含蛋白質較多,是腎病患者尤其是合併大量蛋白尿及低蛋白血癥患者非常好的營養品。大豆食品主要是指黃豆、黑豆和青豆及其製品,一般不包括綠豆、紅豆、豌豆、蠶豆、芸豆等澱粉豆。後者澱粉含量高,營養價值接近普通糧食,不如大豆類食品。民間流傳腎病者不宜吃豆類是一個誤區,將大豆類製品與綠豆、豌豆等澱粉類食品等同起來。從理論上講,當腎功能受損時,腎臟的排洩能力有所下降,有必要限制一些蛋白質的攝入,這裡所涉及的蛋白質主要是那些必需氨基酸含量較少的食品,如:綠豆、紅豆、豌豆以及一些動物蛋白。但是,豆類蛋白質平均含量35%,16%左右的脂肪,幾乎沒有澱粉。這類豆子可以替代肉,也被稱為“地裡長出來的肉”。特別是用大豆做的各種豆製品,比如嫩豆腐、豆腐絲、豆腐乾、豆腐皮之類,都是提供蛋白質的好食品。有一種方法可以幫助你鑑別這種豆類是否能吃?就是無論你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把它做成豆沙、涼粉、粉條之類豆類都是腎病患者可以食用的。

  腎病患者可不可以吃素?

  腎病患者,特別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並不推薦長期吃素,只是要求根據腎臟排洩功能的狀態適當控制動物蛋白質的攝入量。有一些人自覺跨入素食者行列也不是不可以,但吃素的習慣不是一天可以養成的,需要一個自然的漸進過程。開始階段可以三天吃一天的素,其餘時間正常飲食,當機體遂漸適應後再慢慢增加素食的份量和食素的天數。這一條非常重要!無論是要改變什麼習慣,都會引超各方面的不適應,如果一下改變原有的習慣,完全不吃肉,只吃飯和青菜,不懂得科學吃素,一個星期甚至幾天後,你就會感覺混身無力,飢腸轆轆,相反會刺激食慾,吃更多的肉。對於堅持素食主義者來說,不吃魚、肉就必須多吃大豆和豆製品。按蛋白質含量來算,50克黃豆相當於2兩豬裡嵴肉。1碗豆漿(300毫升)約相當於半兩牛腱子肉。半斤水豆腐約相當於2兩後臀肉。豆腐乾和瘦肉可以一比一地替換。更為重要的是豆類蛋白完全可以與動物優質蛋白質互補:絕大多數穀類缺乏豆類中富含的賴氨酸(不是完全缺乏,只是含量較低),但卻富含豆類中缺乏的蛋氨酸,正好相反,每天攝取足量的穀類和豆類就能滿足必需氨基酸的需要;以蛋白質消化率校正的氨基酸記分法(PDCAAS)為例,大豆為0.91,牛肉為0.92,二者的蛋白質質量很接近。大豆加工成豆製品後,包括膳食纖維在內的大部分抗營養因素都已被去除,對蛋白質、鈣、鐵、鋅吸收利用的影響並不明顯,用石膏/滷水作為凝固劑還能大大增加鈣/鎂的含量。維生素B12可從蛋奶、強化食品和補充劑中攝取,發酵豆製品和部分藻類也含有少量維生素B12。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