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劉軍連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一種疾病,老百姓也俗稱“串腰龍”、“轉腰龍”。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多半侵犯兒童和老年人,病毒可以通過飛沫和接觸皰液在兒童和老年人當中互相傳播,分別得水痘和帶狀皰疹。當自身免疫性低下時,比如旅途勞累、考試前或熬夜、大量飲酒、感冒發熱、患惡性腫瘤及化療時,此時潛伏在嵴髓後根神經節的帶狀皰疹病毒就會大量地生長繁殖,使受侵犯的神經節發生炎症和壞死從而引起神經痛。同時侵犯周圍神經纖維的病毒播散到相應的面板引起節段性水泡。

  本病多好發於春秋季節,一般先有輕度發熱、疲倦無力,食慾不振等全身不適等前驅症狀,隨之幾天後沿著神經分佈的面板出現不規則的紅斑,繼而出現群集的粟粒至綠豆大小的水泡,伴有疼痛感,皮疹常排列成帶狀,多發生於身體的一側,不超過正中線。但是個別患者僅表現為紅斑水泡,不伴有神經痛,常被誤診為溼疹和丘疹性蕁麻疹,同時個別患者只在發病早期僅出現神經痛,而沒有發生皮疹現象,常被誤診為肋間神經炎和急腹症而耽誤病情的診治從而留下後遺神經痛。

  帶狀皰疹通常行止痛、抗病毒、營養神經、免疫抑制以及病損封閉等綜合治療,其中早期服用小劑量的激素可以減少帶狀皰疹後遺神經痛的發生,若疼痛嚴重藥物難以控制時即應考慮用直接有效的感覺神經阻滯療法(封閉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