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二科(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京濤

  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肝癌也幾乎到了晚期才會有乏力、納差、消瘦等症狀。肝癌療效不盡如人意的最主要原因是診斷較晚。提高肝癌療效的關鍵是早期診斷! 近年來,肝癌高發人群的定位意識明顯提高,加之肝癌標誌物、超聲、CT、磁共振等手段的聯合應用,使得肝癌的早期診斷成為可能。

  實踐表明,小肝癌與中晚期肝癌的療效有著“天壤之別”!如得到科學治療,5年生存率在50%以上,不少患者可以長期存活。 小肝癌病人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並改變了傳統的肝癌治療原則:一個是肝臟移植術,肝移植的鉅額花費註定只能令少數患者受益。另一個當屬以射頻消融為代表的微創區域性治療,以其療效確定、操作簡單、價格適中等優勢,越來越多地應用於肝癌臨床,成為了治療小肝癌的常用手段之一。

  “射頻消融術”是近幾年才發展的肝癌治療技術。醫生只要將針狀探頭在B超導引下插入病人的腫瘤部位,並放射出電波,電波結合癌細胞後即會產生熱力,令癌細胞死亡,處理一個小癌腫瘤的過程只需12分鐘。

  目前,肝癌射頻消融的主要指徵有以下幾點:

  1、肝癌直徑≤5cm,肝內病灶少於3個。研究表明對於直徑≤5cm的肝癌射頻消融可徹底治癒而取代手術治療;

  2、對於腫瘤直徑6cm的肝腫瘤,也可應用射頻消融治療,可以通過一次定位、多方向穿刺技術,在預定穿刺處進針於皮下,採用超聲引導下一點、多方向穿刺針呈輻射狀治療,以達到最大面積覆蓋,以保證治療效果;

  3、對於不願手術、肝功能不允許手術以及術後復發的的患者亦是最佳的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