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病六科(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肖連東

  三叉神經痛又稱痛性抽搐,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表現為顏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覆發作的短暫陣發性劇痛。該病並非少見,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發病率約為5/10萬人口/年,國內雖無準確資料,但不應有太大出入。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巨大,每年都有大量的三叉神經痛病人在尋求有效的方法解除疼痛。

  繼發性三叉神經痛有明確病因,如腫瘤、血管病變或顱底畸形等,壓迫、刺激三叉神經而引起的面部疼痛,需針對原發病變進行治療,不屬於本文的討論內容。本文主要介紹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微創手術治療。

  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有多種推測,最為流行的學說是,由於三叉神經感覺傳入通路中的部分神經纖維發生脫髓鞘病變,導致傳入的神經衝動短路,使非傷害性感覺衝動引發了傷害性的疼痛反應。在三叉神經進入橋腦前後約1cm左右的一段,傳入神經纖維的髓鞘由外周型結構轉變為中樞型結構,此部位的髓鞘可能較為脆弱,對外來壓力敏感。

  目前有大量證據表明,經過該部位的血管,尤其是迂曲的動脈,可以對三叉神經入橋腦區構成壓迫,並導致神經纖維的脫髓鞘改變,是引發三叉神經痛的主要原因。

  對於初發的三叉神經痛病人,藥物治療目前仍是首選方法,也是必要的篩查手段,服藥同時要積極進行必要的檢查以排除腫瘤等病因導致的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必須指出的是,目前沒有藥物治療可以治癒三叉神經痛,多數病人長期用藥後疼痛控制效果會逐漸下降,或遲或早會發生難以耐受的藥物毒副作用,因此確診為原發性三叉神經痛的病人應考慮手術治療。

  自從1967年Jannetta倡導三叉神經顯微血管減壓術以來,已逐漸被世界各國的神經外科醫生認可並得到廣泛應用。30多年來的經驗表明,三叉神經顯微血管減壓術是針對病因治療,有效率高,複發率低,且可保留三叉神經正常功能,是目前唯一可以根治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同時保留面部正常感覺的手術治療方法,為廣大患者解除了痛苦,恢復了正常生活,得到患者及家屬的充分肯定。

  該手術經枕後微骨孔開顱,創傷小,病人恢復快,符合現代神經外科儘可能減少創傷、保留功能的發展趨勢,是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治療的首選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