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陳志功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發生在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劇烈神經痛。發病驟發、驟停,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頑固性、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為典型表現,容易與牙痛混淆。舌咽神經痛是一種出現於舌咽神經分部區域的陣發性劇痛。疼痛性質與三叉神經痛很相似,疼痛發生在一側舌根、咽喉、扁桃體、耳根部及下頜後部,有時以耳根部疼痛為主要表現。面肌痙攣為陣發性的半側面肌的不自主抽動,精神緊張、疲勞時更為明顯。根據病因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前者大多數為血管壓迫引起,佔三叉神經痛和麵肌痙攣的絕大部分;後者為區域性生長腫瘤等繼發因素引起。

  如果此類疾病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工作、社交或心理,建議進行治療。原發性三叉神經痛、舌咽神經痛及面肌痙攣的治療方法很多,藥物無效的可行手術治療。手術是在耳朵後方切開5-6cm頭皮,咬除約一塊錢硬幣大小的洞,通過顯微鏡在顱內操作,用手術器械將壓迫在三叉神經、舌咽神經及面神經根上的血管分離開,使血管不再壓迫神經根。這樣就從根本上解決了三叉神經痛、舌咽神經痛、面肌痙攣,而且立竿見影。

  此類手術效果確切,既保留了神經的功能,又解決了病患,後遺症很少,安全性較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