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主治醫師 戴生

  一、 Graves甲亢的碘-131治療

  特點:

  (一)簡便性:通過口服一次碘化鈉溶液,碘-131經胃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中,被甲狀腺攝取,持續發射β射線,使甲狀腺縮小,導致甲狀腺合成的甲狀腺激素減少,使甲亢症狀消失。

  (二)安全性:由於碘-131能被高度特異性攝取,且碘-131發射的β射線射程最大僅為3.63mm,所以β射線對甲狀腺的治療作用強,而對甲狀腺周圍組織及其他器官的影響極小。

  國內外學者對採用碘-131治療甲亢的病人進行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跟蹤調查研究,並與一般人群癌症自然發生率相比較,未見白血病、癌症、畸胎的發生率增高,而且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明顯低於一般人群的自然發生率。無論從理論上,還是從實踐上都證明:碘-131治療甲亢是一種異常安全的治療方法。

  (三)、治癒率高:通過甲狀腺攝碘功能檢查、甲狀腺大小的準確測定以及根據甲亢病人的病情,可對病人的治療劑量進行個體化和最優化給藥,提高了一次性治癒率,少數病人需進行2次治療,極個別病人需進行3-4次治療。

  (四)、複發率低:由於功能亢進和增生的甲狀腺細胞已被破壞,因此不易再複發率(其複發率僅1-4%)。

  適應證:

  1、Graves甲亢患者,對抗甲狀腺藥物過敏,抗甲狀腺藥物療效差,抗甲狀腺治療藥物後多次復發;

  2、手術後復發;

  3、Graves甲亢伴白細胞或血小板減少者;

  4、Graves甲亢伴房顫者。

  禁忌徵:

  1、妊娠、哺乳期;

  2、嚴重腎功能不全;

  3、急性心肌梗死。

  二、 分化型甲狀腺癌術後放射性碘-131治療

  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內分泌系統惡性腫瘤,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1%(男性約0.5%,女性約2.0%)。發病率逐年增高以其日益引人關注。目前甲狀腺癌發病率已列入惡性腫瘤前十位,女性惡性腫瘤中位於第八位。

  分化型甲狀腺癌(differentiated thyroid cancer,DTC)是甲狀腺癌中最常見的一種,約佔90%。DTC起源於甲狀腺濾泡上皮細胞,主要包括甲狀腺乳頭狀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PTC)和甲狀腺濾泡狀癌(Follicular Thyroid Carcinoma, FTC),少數為Hürthle細胞癌。

  大部分DTC進展緩慢,近似良性病程,10年生存率很高,但某些組織學亞型(PTC的高細胞型、柱狀細胞型、瀰漫硬化型、實體亞型和FTC的廣泛侵潤襲型等)的DTC容易發生甲狀腺外侵犯、血管侵襲和遠處轉移,複發率高、預後相對較差。碘-131治療是大多數DTC術後治療的一個主要步驟,也成為DTC綜合治療的重要組成部分。

  碘-131治療的意義

  碘-131治療DTC包含兩個層次:一是採用I-131清除DTC術後殘留的甲狀腺組織(thyroid remnant ablation),簡稱“清甲”;二是採用I-131清除手術不能切除的DTC轉移灶(subsequent further treatment of metastases),簡稱“清灶”。 DTC術後經I-131治療可以取得很好的療效,主要是改善預後,包括延緩復發時間、降低複發率和減少遠處轉移等。

  I-131治療可明顯提高患者無復發生存率、無進展生存率和無疾病生存率。也有文獻指出部分低危DTC患者並不能從清甲治療中獲益。

  碘-131治療的指徵

  ATA指南中清甲的指徵為:所有Ⅲ、Ⅳ期患者,所有年齡小於45 歲和大多數年齡大於45 歲Ⅱ期患者, 選擇性Ⅰ期患者,特別是那些腫瘤病灶多發或淋巴結轉移或伴有甲狀腺外或血管浸潤以及侵襲型病理型別患者。不需131I治療直接進入甲狀腺激素抑制治療的指徵,應滿足以下條件:手術切除病灶完全;非侵襲病理型別;無甲狀腺包膜侵犯;單發PTC直徑小於1cm或FTC直徑小於2cm不伴有頸部淋巴結轉移者。

  碘-131治療DTC的劑量選擇

  目前清甲及轉移灶治療的“清灶治療”劑量尚存在爭議,因為所施用的放射性劑量與靶部位的吸收劑量因人而異,因此,理想的碘-131劑量應基於吸收劑量來施予,但目前很難做到如此準確的計算。清甲劑量一般給予1.11-3.7GBq (30-100mCi)。

  近期多中心臨床研究提示,對於非高危甲狀腺全切DTC患者採用1.11GBq與3.7GBq的清甲治療劑量,兩者的清甲療效無顯著性差異。如頸部殘留手術未切除的DTC組織;伴發頸部淋巴結或遠處轉移,但無法手術或患者拒絕手術的;全甲狀腺切除術後不明原因的血清 Tg尤其是刺激性Tg水平升高者, 清甲治療同時應兼顧清灶治療,直接應用 3. 7 ~ 7. 4 GBq(100 ~ 200 mCi)。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