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於文斌

  美國TBS六分類報告系統。

  Ⅰ類,標本無法診斷或不滿意。主要指適合鏡下觀察的細胞少,這和穿刺操作、塗片固定等有關。該類別惡性風險約1%~4%,在診斷中佔比<10%。3個月後超聲引導下重複細針穿刺一般能得到確定診斷。

  Ⅱ類,良性病變。最常見(>60%),鏡下一般可看到良性濾泡細胞和炎性細胞,惡性風險約0%~3%,該類患者僅需隨訪(間隔6~18個月),無需手術。

  Ⅲ類,意義不明的細胞非典型病變/濾泡性病變。鏡下細胞出現非典型性,但還不夠診斷為Ⅳ、Ⅴ和Ⅵ類。該類別惡性風險約5%~15%,不能過度診斷。此類患者的處理是3個月後重復細針穿刺,二次穿刺診斷多數能確定且是良性的。

  Ⅳ類(可疑)濾泡性腫瘤。鏡下主要為微濾泡或嗜酸細胞。該類別惡性風險約15%~30%,其良惡性判斷主要靠術後病理檢查,細胞學診斷僅起篩選作用。建議多學科討論確定治療方案,可行甲狀腺腺葉切除術。

  Ⅴ類,可疑惡性腫瘤。鏡下距診斷Ⅵ級在細胞量或異型性方面尚稍有欠缺,其惡性風險為60%~77%,可術中冷凍檢查確定診斷並選擇甲狀腺大部或全切術。

  Ⅵ類,惡性腫瘤。該類別惡性風險為97%~99%,細胞學能診斷多種惡性腫瘤,其中95%以上是乳頭狀癌。處理為甲狀腺大部或全切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