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葉雄俊

  目前我國已經步入到老齡化社會,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病率呈明顯上升趨勢,在北上廣等經濟發達地區,前列腺癌的發病率甚至超過了膀胱癌和腎癌,居泌尿系統腫瘤發病率第一的位置。

  男性在六十歲以後都要警惕前列腺癌的發生,尤其是有家族史的老年男性。在泌尿外科門診檢查時,常用的前列腺癌篩查指標是前列腺特異抗原(PSA)。這種指標通過抽血化驗就能完成,正常範圍在0-4ng/ml。如果檢查結果在4ng/ml以上,建議找專科大夫做直腸指診,瞭解前列腺大小、質地、有無結節等情況,同時可以做一個經直腸的彩超。這項檢查是用超聲探頭經過直腸來看前列腺,稍微會有點不適,如果直腸超聲提示前列腺外周帶有低迴聲結節,一定要引起重視,這種情況往往提示有前列腺癌發生,需要預約前列腺核磁進一步檢查,直觀的瞭解腫瘤發生部位、大小、浸潤範圍以及是否侵犯周圍器官。這些檢查完成後必須通過穿刺活檢來證實前列腺癌,病理診斷才是最終的確認診斷!

  總之,如果懷疑前列腺癌,需要通過PSA進行初步篩查,然後通過直腸超聲和前列腺核磁進行進一步檢查,最後通過穿刺活檢進行確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