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減重手術對肥胖徵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效果極佳,越來越多的胖友和糖友通過減重手術迴歸健康、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平時也經常收到胖友關於減重手術的一些疑問,就這些我們今天給予解答,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想做減重手術,需要注意什麼?

  第一、手術前,有些藥物必須停用,比如阿司匹林一類容易導致術後出血的藥物,必須停一週以上才能手術;

  第二、月經期不建議手術治療;

  第三、手術前要注意飲食,不能暴飲暴食。有的患者想在手術前把想吃的東西都吃夠,本來480斤,瘋狂地暴食,到手術時增加到了518斤,這種情況是會影響手術進行的。

  體重每下降一些,手術風險更低一些,安全性更高。

  少了一部分胃,消化功能會不會受到影響?以後還能正常吃飯嗎?

  其實胃只是研磨食物、儲存食物的地方,而小腸才是用來消化食物的。因此,做完減重手術後,胃雖然少了一部分,但並不影響人體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

  術後可以從清流質-流質-半流質逐漸過渡到正常飲食,一方面吃的食物要細軟好消化的,另一方面吃的時候要細嚼慢嚥,每一口建議咀嚼到30次以上。

  一般來說越胖的人咀嚼次數越少,嚼兩口就嚥下去了,進食速度很快。所以增加咀嚼次數,可以減慢進食速度、減少進食的量。

  總之,最好是在手術後3個月改變進食習慣,才能達到完美的減重效果。

  會不會影響生育功能?

  減重手術對生育能力的影響是良性的。很多肥胖的男性會因為雌激素增高導致乳房發育、生殖器短小,而女性則會因雄激素增高出現多囊卵巢、月經非常不規律、不排卵等情況,這些都是生育功能下降的表現。而減重手術會使這些患者的生育能力恢復正常。

  但需注意,減重手術後一年內不建議妊娠。因為這一年之內體重會迅速下降,一旦懷孕,要麼會為了胎兒補充營養而影響手術效果,要麼會為了能繼續減重節食,以致胎兒營養跟不上影響生長髮育,最好等到一年後再懷孕。

  手術後怎麼吃都不會胖了嗎?

  減重手術後節食非常重要,怎麼吃都不會胖的這種神話是不存在的,如果使勁吃高熱量的食物,體重反彈是遲早的。

  所以手術後還是需要控制飲食,以及與無氧運動和有氧運動相結合。

  但要注意,不建議肥胖的患者跑步,可以多做上肢運動,比如用家裡面小啞鈴舉重,在減重過程中既能夠消耗熱量、減輕體重,同時還能保留肌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