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有資料顯示,我國已經超越印度等“糖尿病大國”,成為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目前共有1億多人為該病所困擾。就在我國成年人糖尿病“大軍”日益壯大的同時,青少年兒童糖尿病患者也在悄然增加。

  糖尿病是一種血液中葡萄糖堆積過多,當機體不能產生足夠胰島素或不能有效利用胰島素時產生的一種慢性疾病,主要分為Ⅰ型和Ⅱ型。前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特點為生產胰島素細胞被破壞,曾被稱為幼年起病型糖尿病,最常見於兒童和年輕人;後者特點為對胰島素抵抗,也可以從兒童時期患病。

  糖尿病患者低齡化已成為一種發病趨勢,任何年齡段的兒童都有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

  過去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絕大多數都是1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多與先天因素有關,以女性多見。但近年來,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人群中越來越多。

  青少年2型糖尿病絕非少見,更不是罕見,佔整個青少年糖尿病中的20%多,並且發病率增長速度遠遠大於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多伴有肥胖,缺乏鍛鍊,攝入過多熱量。

  有的父母擔心孩子營養不夠,總是恨不得孩子平時能多吃一些,採取“填鴨式”的方法來養孩子,這樣會導致孩子身體發胖,血糖過高而誘發糖尿病。

  我們身邊的很多不起眼的飲料、零食、冷飲中都含有果糖。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果糖也是引發肥胖和糖尿病的“罪魁禍首”。

  果糖的攝入短期內對血糖的影響較小,但它很容易被肝臟代謝轉化為肝臟和脂肪中的甘油三酯,長期大量攝入果糖很容易導致肥胖、脂肪肝、高血壓和胰島素抵抗等,最終引發糖尿病。除了果糖外,不少奶茶、蛋糕和零食中還含有一定的氫化植物油,也就是反式脂肪酸,經常食用還會破壞心血管的健康。

  除了高熱量食物和隱性的含糖食品,經常吃高升糖指數食物,血糖也容易悄然走高。高升糖指數食物意味著胃腸消化吸收得快,容易引起血糖的快速升高。相反,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消化吸收慢,不容易引起餐後血糖的飆升。

  另外,由於孩子體重過重,做運動不方便,孩子就不想運動,從而導致惡性迴圈,這也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青少年糖尿病增速加快,家長們應引起重視

  很多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在學習期間,由於對疾病的瞭解不足,又有自卑心理,在同學面前不好意思注射胰島素,導致血糖控制不佳。

  所以醫生與家長都要關注青少年糖尿病,主要的治療原則重點是心理治療以及教育,然後配合降糖藥物,合理的飲食結構,適量的運動以及做好血糖監測與複查,同時也要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