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治醫師 榮光輝

  如今損容性面板病患者越來越多,影響美麗容貌,造成了愛美女性的心裡壓力和精神負擔,影響患者追求屬於自己的精緻生活。並且,目前許多損容性面板病患者,並不能正確的認識和重視到此病,得不到及時的治療。面部常見的損容性疾病,如痤瘡、玫瑰痤瘡、激素依賴性皮炎、顏面再發性皮炎、脂溢性皮炎、黃褐斑等。

  而醫院面板科門診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患者“我的面板好像過敏了”“痘痘老不好…”“用什麼面板都會刺痛、發紅發癢”“天天用補水面膜還是爆皮!”

  這個時候,各種護膚資訊、美膚雜誌,包括面板醫生一定會告訴你:面板過敏、痘痘閉口、面板紅癢、爆皮,都是面板屏障受損惹的禍。不僅如此,市面上的各種產品也都在宣稱能修復肌膚損傷、重建面板屏障…

  好奇寶寶就要問了:都說要修復要修復,可幾乎從來沒有誰說清楚過到底要修復什麼?嗯,這就好像簡單粗暴的告訴你你有病,得治,卻不說你要治啥~今天,就給大家講講護膚高頻詞“重建面板屏障”到底是什麼~

  面板屏障:皮脂膜+角質層

  面板屏障是健康美肌的守護神,ta的好壞決定了膚質的好壞。

裸肌結構示意圖

  面板屏障主要由皮脂膜和角質層組成。主要起著保持面板水分、防止體內水分蒸發、抵禦外界異物侵入體內的作用。過度頻繁的用力剝脫、去除,無異於對面板的天然屏障進行“強拆”,容易造成面板幹癢、敏感、發炎。

  皮脂膜

  天然保溼霜

  皮脂膜主要是皮脂和汗液的混合體,覆蓋在我們的面板表面,厚度只有0.5微米。別看TA這麼薄,卻起著重要作用,可以說是身體靠自身合成的天然保溼霜。

  皮脂膜是面板鎖水最重要的一層,能有效鎖住水分;同時ta由皮脂和水分乳化而成,能有效滋潤面板;作為面板表皮免疫層的皮脂膜還能抑制某些微生物生長,具有抗感染的作用。

  角質層

  面板的“護城牆”

  角質層的結構比較簡單,由多層角質細胞、細胞間脂質組成。健康的角質層具有超強的保水能力,哪怕在溼度0的環境中也不至於面板乾枯。

  美國學者Elias PM曾提出著名的的磚牆學說,形象地將其命名為 “磚牆結構”。角質層就是由膠質細胞(磚塊)和細胞間脂質(灰漿)這兩種東西堆砌而成的一道“牆”,由此形成一道面板天然的保護屏障。

  面板屏障受損有多慘?

  首先健康的面板屏障一定是角質細胞連線緊密,能夠在四季變化的外界環境中保持面板水分,抵禦外界異物入侵,並且看起來水潤細膩。

  “髒東西”碰到健康的面板屏障就自動彈開了!

  如果有一天因為外界或自身原因,皮脂膜變薄、角質層受損了,面板的水分會開始大量往外跑,外界刺激物輕易地穿透角質層,面板乾裂、過敏、發紅、炎症、接觸護膚品刺痛等問題就會立馬找上門。所以乾燥肌、敏感肌也就這樣出現了…

面板屏障受損後千瘡百孔

  如何修復受損的面板屏障?

  很多事情都像至尊寶的愛情,等到失去之後才追悔莫及——面板屏障也是這樣。當面板屏障已經受損時,我們應該怎麼修復呢?

  1、選擇模擬正常皮脂的護膚品

  缺啥補啥。總之我們只要知道,要恢復屏障,最重要的是恢復脂質結構。而脂質的組成是神經醯胺、膽固醇和遊離脂肪酸,其中神經醯胺的補充最為重要和漫長,所以在選擇護膚品時挑選含有神經醯胺成分的護膚品就肯定錯不了了~另外醫學護膚品會比普通護膚品效果更好。

  2、正確潔面

  卸妝後把臉洗到嘎吱響,才覺得乾淨?大油田用強力控油、強力清潔產品才覺得乾爽舒服?不要輕易被自身的感覺所騙!實際上,這樣會洗走過多的皮脂膜,讓面板處於脫脂狀態,起保溼作用的細胞間脂質流失。因此潔面次數不要過多,每次潔面過程一定要溫和。

  最好避開表面活性劑、酒精、香精、合成防腐劑、合成色素、十二烷基硫酸鹽等成分。

  3、保持肌膚水合狀態

  面板水合狀態對於屏障的修復異常重要,所以醫生會告訴你,保溼、保溼、保溼。不論是隨時補充的水還是霜,一定要做到讓面板時刻保持水潤。當然,辦公室中的各種大噴霧,都只是暫時緩解,一定別忘了補充霜或啫喱。對於乾性、極乾性面板來說,最外層的油性保護膜是必不可少的。

  4、不要頻繁去角質

  其實很多面板問題往往是被自己折騰壞的,我們以為的“認真保養”往往給面板屏障帶來重創,比如頻繁使用去角質產品,就是代表行為。以後不要再迷戀去角質後的細滑感了,請減少去角質的頻次,並避免使用粗粒的去角質膏及刺激性強的去角質工具,養好健康的角質層才會面板好。

  除此以外,維持肌膚ph值(注:我們的肌膚是弱酸性)、睡好美容覺、減少紫外線照射、舒緩精神壓力、遠離加工零食等等也是強化面板屏障的好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