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微創腫瘤科 主任醫師 黃金昶

  目前尚未有醫學臨床試驗證實腫瘤患者不能進行泡溫泉、蒸桑拿、汗蒸以及泡腳等行為,但仍需根據患者體質的不同區別對待。

  人們生活水平日漸提高,生活壓力也隨之加重,越來越多的人喜歡通過泡溫泉、蒸桑拿、汗蒸、泡腳等行為來放鬆,這在一定程度上確實達到了舒緩筋骨,使人身體放鬆的目的。但是這些方法對於腫瘤患者能不能適用,目前有許多不同的意見,本篇文章將針對這個問題進行簡單的科普。

  到底腫瘤患者能不能泡溫泉、蒸桑拿、汗蒸、泡腳呢?

  腫瘤患者能泡溫泉麼?

  溫泉,自古就有,它的主要作用可以理解為通過熱浴的方式來達到擴張血管,加速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的目的,從而起到舒緩筋骨、降低疲勞的作用。

  對於腫瘤患者能否泡溫泉,目前普遍有兩種觀點:有人認為腫瘤患者不能泡溫泉,其原因是溫泉能夠加速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從而能夠促進癌細胞的增長及擴散;

  另一種觀點則恰好相反,以時下比較出名的“熱療”的觀點來解釋,認為癌細胞不耐高溫,溫泉熱浴的高溫條件能夠殺死癌細胞,這是網上比較盛傳的“燙死癌細胞”的說法。

  那麼,溫泉的高溫條件是促進癌細胞增長?還是能夠“燙死”呢?

  針對第一個觀點,查閱文獻,發現這種血液迴圈促進了癌細胞的增長及轉移的說法僅是停留在臆想的階段而已,尚未有臨床醫學試驗證實泡溫泉能夠促進癌細胞的增長。

  另一個“燙死癌細胞”的觀點,到底癌細胞能不能“燙死”呢?目前比較公認的說法是癌細胞不耐高溫條件,一般41℃~43℃就會失去活性,以此來對應臨床“熱療”。但需要指出的是泡溫泉的條件與臨床熱療並不能等同。

  臨床腫瘤的熱療應用的致熱源多為射頻、微波,利用其物理熱量加熱全身及區域性達到有效治療溫度,利用正常組織細胞和癌細胞對溫度耐受能力的差異,達到既能使癌細胞凋亡,又不損傷正常組織的治療目的。

  溫泉的溫度是否能夠達到“燙死”癌細胞的程度呢?溫泉水溫度高,不代表可以將體內的溫度也達到相應的程度,我們人身體內還存在著體溫調節系統,事實上溫泉裡遠遠達不到能夠“燙死”癌細胞的熱度。

  那麼,腫瘤患者能不能泡溫泉呢?

  事實上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一些處於穩定期、無瘤、體質較好的腫瘤患者是完全可以泡溫泉的。

  黃金昶教授認為帶瘤者不建議泡溫泉,因為溫泉水的溫度很難達到對腫瘤損傷程度,燙死腫瘤最佳溫度應該在60°以上。普通熱療41°熱度最好與化療同時應用,醫學界不主張單獨應用。

  此外,以下這些人則不能泡溫泉:

  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泡溫泉:泡溫泉容易使人大量出汗、心跳加快、血管擴張、心臟耗氧量增加,出水後溫度下降,一冷一熱,對於心肺功能較差的患者來說容易有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體質較差以及陰虛火旺的患者不宜泡溫泉:泡溫泉時身體消耗大量的能量,大量出汗代表了津液的耗傷,對於本身體質較差尤其是剛做完手術、放化療期間的患者以及陰虛火旺的患者,不建議泡溫泉;

  對於有面板有傷口、潰瘍的患者不建議泡溫泉,因其有感染風險。

  腫瘤患者能夠蒸桑拿、汗蒸麼?

  有了前面的解釋,先了解一下桑拿與汗蒸的特點就容易得出結論了。

  桑拿利用水蒸氣加溫排汗,溫度可達70℃~80℃,高溫高溼的桑拿房內,人只能停留5分鐘,適應後最多可停留8分鐘,後到常溫室內進行冷浴降溫,冷熱交替,至少3次。

  汗蒸是通過釋放負離子、亞離子、蒸汽等高溫讓人出汗,代謝面板有害物質,達到促進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的效果,重點是強調高熱。一般溫度可達到35℃~40℃,人要停留50~60分鐘。

  通過以上的比較不難得出結論,對於處於穩定期、無瘤、體質較好的腫瘤患者可以進行適當的桑拿與汗蒸來促進新陳代謝,但是對於不適宜泡溫泉的患者來講同樣也不適合蒸桑拿、汗蒸。

  相比較汗蒸,桑拿對體質的要求更為嚴格。

  腫瘤患者能不能泡腳呢?

  熱水泡腳,又稱為“足浴”,中醫也稱為“足療”,通常作為一種外治法。用熱水泡腳能夠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有一定的驅寒保暖作用,是養生保健常用的方法。

  俗語有“富人吃補藥,窮人多泡腳”一說。中醫《醫學典籍》足療篇也記載:“人之有腳,猶似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足以說明了人們對於泡腳這種養生保健方法的重視。

  腳居於離心臟最遠的位置,負擔重,容易血液迴圈不好,通過泡腳可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尤其是對於手腳冰涼的人,能達到驅寒的效果。

  足底存在各種人體臟腑反射區及穴位,在泡腳的同時,按摩刺激足底酸脹疼痛的部位,可以達到放鬆全身、消除疲勞的目的。

  由此可以看出,腫瘤病人是可以泡腳的,一般泡腳的溫度不宜過高,以自身身體耐受為主,泡腳時間不要過長,一般以15~20分鐘為度。

  但是對於以下幾種型別的腫瘤病人則不適合泡腳:

  1、長期患病,體質較虛弱的患者不能泡腳,尤其是放化療之後身體較虛弱的人,在泡腳時出汗過多的情況下有虛脫的風險;

  2、陰虛體質的患者不適合泡腳:陰虛常常有熱,泡腳能加重陰虛,通常不建議泡腳;

  3、心腦血管疾病、血壓較低的的人不建議長時間泡腳:泡腳能夠擴張血管,改善迴圈,從而引起血壓的降低,因此,對於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或平素血壓就偏低的患者不建議長時間泡腳。

  總結來說,腫瘤病人根據自身情況可以適當地泡溫泉、泡腳、蒸桑拿、汗蒸,但是應該根據體質的不同來區別對待,體質較好的患者並無明顯禁忌,但對於體質較差,尤其是手術後的短期內以及放化療之後較虛弱的患者則禁止去泡溫泉、泡腳、蒸桑拿、汗蒸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