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人的一生約三分之一時間在睡眠中度過,所以睡眠質量好壞不僅影響生活質量,對人體的健康影響更大,尤其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者。對於慢性腎病來講,優質的睡眠質量是保證人體內部環境穩定的關鍵,內環境穩定了人體的各個臟器方可在常態下正常工作。向大家推薦一篇文章,它告訴你睡眠不足與腎臟有何關係?必須熬夜、上夜班的你該怎麼辦?腎病患者失眠後該如何管理?

  總之,重視好睡眠質量是控制好腎病、預防腎功能惡化的前提!

  2018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題為“規律作息,健康睡眠”。近年來,隨著睡眠醫學的發展,睡眠問題對人類健康的影響逐漸受到公共衛生界的關注和重視。而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睡眠不足與腎功能下降以及慢性腎臟病(CKD)危險因素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睡眠不足和腎有何關係?

  2012年,來自日本的學者發現,相比每晚睡眠7小時的人群,睡眠時間≤6小時的人群蛋白尿風險增加70%。2016年Kidney International發表的一項研究再次表明,每晚睡眠時間≤5 h者蛋白尿發生率是睡眠時間7-8 h者的2倍,睡眠不足與腎功能迅速下降顯著相關。而2017年,美國腎臟病學會腎臟周發表的一項研究亦表明,慢性失眠與腎功能減退、腎衰竭和死亡率增加相關。

  一方面,睡眠不足可增加腎損傷風險;另一方面,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微炎症狀態和尿毒症毒素積聚又可導致睡眠障礙。據報道,早期未進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失眠發病率為50%,而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失眠的發病率可高達80%。兩者相互影響,形成惡性迴圈。積極管理失眠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如CKD的發生和發展。

  必須熬夜、上夜班的你該怎麼辦?

  醫護人員因為自身的工作性質,往往需要值夜班,想要保持健康的睡眠習慣並非易事。近日BMJ雜誌發文,對值夜班人群的睡眠給出了一些建議,一起來看一下吧!

  腎病患者失眠後該如何管理?

  雖然目前尚無有關腎臟病患者失眠特異性治療共識,但推薦腎病患者失眠首選非藥物治療。如調整患者睡眠習慣和睡眠環境;睡覺前不使用咖啡因或興奮劑。若症狀無改善,可增添失眠認知行為療法(CBT-I)的認知治療,包括睡眠衛生、睡眠限制、刺激控制、認知治療4大部分。

  非藥物治療無效的可給予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為非苯二氮卓受體激動劑(唑吡旦,右佐匹克隆,扎來普隆和佐匹克隆),腎衰竭患者無需調整藥物劑量。使用藥物的注意事項:短時間使用,從低劑量開始,嚴格滴定,密切監測不良事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