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科 住院醫師 鄒宗健

  治療鼻竇炎的方法有:

  1.急性化膿性鼻旁竇炎

  (1)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 足量,以控制感染,防止其轉為慢性和併發症。明確致病菌者應選擇敏感的抗生素,未能明確致病菌者可選用廣譜抗生素。明確厭氧菌感染者應同時應用替硝唑或甲硝唑。

  (2)區域性治療 減血充血劑1%麻黃素生理鹽水滴鼻。

  (3)鎮靜止痛藥 用於頭痛劇烈者。

  (4)鼻腔沖洗 用注射器或專用鼻腔沖洗器。

  2.慢性化膿性鼻旁竇炎

  (1)區域性治療為主,可選用血管收縮劑滴鼻,常用1%麻黃素生理鹽水、滴鼻淨等。可在滴鼻液中加入地塞米松、倍他米鬆等。應注意滴鼻淨不宜長期使用,以免發生藥物性鼻炎。

  (2)上頜竇穿刺沖洗。

  (3)鼻腔手術。

  (4)鼻竇手術。

  鼻竇炎的危害是什麼

  鼻竇是人體頭部的一個器官。孩子得了急性上唿吸道感染後,鼻腔粘膜充 血、腫脹,並且分泌物增多。值得注意的是,小兒鼻竇與附近組織之間的血管豐富,互相密切聯絡,故小兒鼻竇炎的感染易引發骨髓炎等。

  急性鼻竇炎除鼻塞、多膿鼻涕外,可有發熱咳嗽、精神萎靡、煩躁不安,也可伴發中耳炎、鼻衄和關節痛、頭痛或一側面頰痛。

  形成慢性鼻竇炎後,出現閉塞性鼻塞和張口唿吸,粘液性鼻涕“取之不盡”。可伴有腺樣體病變、慢性中耳炎、貧血、風溼病、關節痛、感冒、哮喘、胃腸或腎臟疾病等全身性疾病。長期鼻塞和張口唿吸會影響面部和胸部的發育,慢性上頜竇炎還可造成牙齒髮育畸形。

  鼻竇炎的症狀有哪些

  1.鼻塞

  輕重不等,多因鼻黏膜充血腫脹和分泌物增多所致,鼻塞常可致暫時性嗅覺障礙。

  2.膿涕多

  鼻涕多為膿性或黏膿性,擤淨,膿涕中可帶有少許血液。厭氧菌或大腸桿菌感染者膿涕惡臭。膿涕可後流至咽部和喉部,刺激區域性黏膜引起發癢、噁心、咳嗽和咳痰。

  3.頭痛

  慢性化膿性鼻旁竇炎一般為明顯區域性疼痛或頭痛。

  4.其他

  由於膿涕流入咽部和長期用口唿吸,常伴有慢性咽炎症狀,如痰多、異物感或咽喉疼痛等。若影響咽鼓管,也可有耳鳴、耳聾等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