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營養科 主治醫師 於永超

  問:你說三餐的營養要均衡,那麼請問一下,週末睡晚錯過了早餐,接下來的兩餐該怎麼安排呢?

  順便說一下,我是個胃口很小的人,按照你說的湯→菜→肉→飯,一般吃完肉我就快撐了。按照膳食指南,我發現我一天吃不完那麼多東西,請問需要用補充劑替代嗎?
沒有醫囑的情況下是不是不要擅自補充維生素?

  1、週末睡晚,又錯過早餐,根本問題是為什麼睡得晚、起得晚、錯過早餐,而不是補救;

  反過來,如果把重心放在補救上,就後患無窮了,那會更加縱容自己晚睡晚起,以後可能週末全天只吃一頓飯了,然後這頓就變成了自助餐的量。

  至於偶爾錯過的早餐,不必在意那一天的營養是否均衡,因為營養參考攝入量建議,都是一個人長期飲食狀態的平均值,你偶爾來一次就算全天不吃飯,也不會對健康有多大損害,反過來經常誤了早餐就很不好。

  至於接下來兩餐,正常吃,平時怎麼吃那天就怎麼吃,然後反思:下次週末還會起得晚嗎?

  2、既然胃口小,那就把湯-菜-肉-飯整體按比例減量。

  膳食指南不是為你一個人制定的,是為“中國居民”這個平均的概念設定的,就好比統計局釋出的中國人均收入,不代表你的工作,就該按照這個標準發工資。

  自己健康的判斷,是跟身體對話,而不是刻板的執行某某指南,指南只提供個參考範圍。

  3、善存這種複合維生素微量元素補充劑,日常就可以吃,每天1片,不需要醫囑。你說的是處方藥級別的,得遵循醫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