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曹音

  有一種如針扎般的疼痛叫做抽筋,這種疼痛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經常晚上睡覺時小腿突然抽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你屬於哪一種抽筋?

  抽筋,也叫肌肉痙攣,通常是在不自主、無徵兆的情況下,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了肌肉的過度收縮。

▲腿抽筋的模擬圖

  抽筋時肌肉明顯緊繃、收縮,疼痛難忍,持續數秒或數十秒之後逐漸緩解,也可能抽完之後還是有痛感。

  以下將抽筋分為四種類型:

  1、缺鈣型抽筋

  缺鈣是抽筋的原因之一,在調節肌肉收縮的過程中,鈣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離子,當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過低時,會造成肌肉的神經興奮性增加,促使肌肉收縮從而導致抽筋。

  缺鈣型抽筋易發於老人與孕婦,他們是骨質疏鬆易發人群,應適當補鈣。但是,鈣離子的濃度不是越高越好,應該維持在2.25一2.75毫摩爾/升之間。

  2、運動型抽筋

  大量運動之後出汗,伴隨著水分和電解質的丟失、加大身體負荷,使肌肉“罷工”,其具體表現形式就是抽筋。

  還有一種運動時的抽筋則是因為低溫對肌肉的刺激,使其興奮性突然增高從而發生強直收縮。

  3、夜間抽筋

  包括在任何靜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或靜坐時。最常見的就是老人、兒童的小腿肚和腳趾部位抽筋。

  睡覺時抽筋,主要誘因是外力和疲勞。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會導致血液迴圈減慢,導致肌肉中有較多的代謝產物堆積,如乳酸不斷地對肌肉產生刺激,從而引起肌肉痙攣。

  4、缺血性抽筋

  這種抽筋是身體發出的危險訊號,需要引起重視!

  缺血性抽筋如不及時就醫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可能導致截肢,容易發生在脈管炎患者和動脈硬化患者身上。血管病變位置不同,抽筋部位不同,如走固定距離出現抽筋,而且越來越頻繁,距離逐漸縮短。

  為什麼會抽筋?

  腿腳抽筋主要與以下因素有關:

  1、睡覺受冷

  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或者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2、肌肉連續收縮過快

  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3、新陳代謝出問題

  當運動時間長,且運動量大,出汗又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時,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導致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容易發生痙攣。

  4、疲勞過度

  爬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都是一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5、缺鈣

  鈣離子在肌肉收縮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髮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6、睡姿不當

  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3招快速緩解抽筋

  1、腳趾抽筋

  要反其道而行之,即朝抽筋的反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見效。

  2、小腿抽筋

  可坐位或靠牆,雙手扳腳尖使腳趾上翹,接著儘量伸直膝關節,熱敷或輕度按摩放鬆緊張的肌肉。

  3、游泳抽筋

  先深吸一口氣憋住,身體仰浮,用抽筋腿對側的手抓住腳趾向身體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壓膝蓋,使腿後部伸展,緩解後上岸繼續按摩休息。

  提醒:一般抽筋的危害比較小,及時處理就能即刻緩解。但如果發作頻繁,及時就醫。

  預防抽筋6種方法

  1、驅寒保暖:睡前熱水燙腳,對小腿肌肉進行按摩,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

  2、堅持鍛鍊:平時加強運動,活動前注意熱身,改善血液迴圈,增強肌肉收縮能力。

  3、適當補鈣: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綠葉蔬菜、芝麻醬、海帶、豆腐等。

  4、注意睡姿:儘量不要長時間仰臥或俯臥,可以避免小腿肌肉長時間放鬆導致的肌肉攣縮。

  5、合理膳食:膳食中重點是補充電解質(鉀、鈉、鈣、鎂)。

  6、及時補水:如果出汗量也大,需及時補充液體以避免脫水,但是注意在短時間內不可一次過量補水,因為大量液體可能會稀釋血液中鈉的濃度,這樣可能導致各種問題,包括肌肉抽筋。飲用多少水取決於活動量和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