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劉君

  人為什麼會腿抽筋?張興平解釋說,腿抽筋事實上是肌肉受到強烈刺激而發生的一種收縮,一般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

  那麼,人們為什麼會腿抽筋呢?第一,寒冷刺激。第二,疲勞、睡眠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引起肌肉痙攣。第三,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第四,神經受到了刺激,可能會因頸椎或腰椎問題引起。“這幾種原因引起的抽筋,表現基本相同,沒有明顯區別。

  近日,臺灣《康健》雜誌援引臺北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復健科醫生林頌凱的觀點指出,睡覺時腿抽筋,還可能是因為體內電解質失調、缺鈣,水分流失太多引起的,同時還可能與一些內科疾病(如甲減)或藥物副作用(服用某些降壓藥及降血脂藥)以及神經方面的病變相關。因此他建議,可在睡前喝一杯稀釋的運動飲料或淡鹽水,同時睡覺時要注意保暖。

  不過,如果是因為電解質失調、缺鈣,神經刺激等引起的抽筋,往往不會只發生在腿腳上,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現,而且還會反覆發作。因此提醒大家,遇到此類情況,應及時就醫。

  及時按摩能緩解抽筋。一旦突發抽筋,張興平認為,最直接的緩解方法還是按摩發生痙攣的部位,用另一側手的拇指與其餘四指用力對合,從上到下反覆拿捏患肢小腿後側肌肉幾分鐘。河北醫科大學附屬省中醫院中醫骨傷科田偉明主任醫師則推薦,可以“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一兩分鐘以上,即可收效。具體來說,如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邊扳腳趾使腳板蹺起,同時伸直膝關節;如小腿前面肌肉抽筋,可壓住腳板用力扳屈腳趾。之後可以下地走動,並用患腿前掌下蹬地面,使疼痛消失。

  預防腿抽筋要多喝豆漿牛奶。應對“腿抽筋”還應該“防患於未然”。田偉明建議要多喝豆漿和牛奶,多吃蔬菜肉類等含鈣量高的食物;天涼後多穿衣服,睡覺時注意小腿保暖。睡前熱水泡腳並注意睡覺的姿勢。同時,還可按摩委中穴(膝後區的菱形凹陷橫紋正中處),將另一側手中指指尖放在患肢的委中穴上,拇指放在髕骨上方,適當用力揉按0.5―1分鐘;陽陵泉穴(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的腓骨小頭稍前凹陷中),將大拇指指腹放在同側患肢陽陵泉穴上,其餘四指附於腿肚處,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可改善血液迴圈,對中老年人尤其管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