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主任醫師 王陶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多種因素引起氣道痙攣,出現喘息、胸悶、咳嗽等症狀的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也是一種喜歡“耍小脾氣”的慢性疾病,就像是一個小女人,經常發發小脾氣、撒撒嬌,要想跟她友好相處,你得學會哄哄她。

  哮喘“耍小脾氣後果很嚴重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喜歡耍小脾氣的慢性疾病。為什麼這樣說呢?是因為它不發作的時候就像一個文靜而溫柔的小女人,很容易讓人忽視;可要是你不重視它,甚至輕視它,稍微一個不注意這個小女人就會鬧脾氣,吵鬧起來讓人頭痛。哮喘不長久加以控制致嚴重程度,不僅會造成患者通氣不足、感染、併發氣胸,甚者會導致多臟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哮喘,與哮喘友好相處,讓它不要輕易就耍小脾氣,使它處在一個和諧的狀態,讓我們的身體處在一個健康而良好的狀態,就算得了哮喘也能以正常而健康的生活的。

  哮喘不同於其他疾病,它具有長期性、週期性的顯著特點,因此治療方案的設計應當根據基本原則,並參考病情的嚴重程度進行。

  哮喘在於防治,中藥調理效果更好

  避過敏原

  要“善待”哮喘,我們首先必須瞭解和關注可以引起哮喘發作的誘因並儘量注意避免。

  不同的哮喘患者可能有不同的誘發因素,特別是與過敏相關的因素,如塵蟎、花粉、黴菌及貓、狗、鳥的皮毛等。還有就是非過敏因素,如刺激性氣味、部分食品和藥品等。

  預防大於治療

  萬一不小心讓哮喘“鬧情緒”時,趕緊用點兒能夠治標的β2-受體激動劑(如萬託林氣霧劑或奧克斯都保)等,幾分鐘就能使它“平靜下來 ”。如果它一連兩天以上或者一天之內多次“發脾氣”或短時間內“大發雷霆”,1小時之內每20分鐘用兩下“萬託林”都不能使它“情緒好轉”,患者就要立即去醫院找醫生幫忙解決問題了。

  但是哮喘的治療原則為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標本兼治,讓哮喘成為一個溫和乖巧的小姑娘。實際上,哮喘在臨床上完全可以控制,患者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參加各項體育運動。特別要重視兒童哮喘,孩子得哮喘,假如控制得比較好,到了青春期發育的時候大概有60%會好轉。

  預防中藥比西藥好

  哮喘就是一個“小女人”,其實預防的本質西藥治標,中藥固本。西藥防治哮喘最大特點是:見效快、易復發、副作用大。中藥防治哮喘的特點:見效慢、不易復發、副作用低。因此,我在臨床上會建議患者急性期主要依靠西藥,但絕大多數時候用中藥,一類是需要長期使用的藥物。

  但有的患者易復發,有的患者卻不易復發,這主要是因為體質的緣故。要想哮喘得到控制,最好的辦法是提高自己抵抗疾病的能力。

  傳統醫學認為: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當哮喘病發作時,肺道不能主氣,腎虛不能納氣,則氣逆於上,而發於喘急。脾為生化之源,脾虛生痰,痰阻氣道,故見喘咳,氣短。因此,哮喘病是腎、肺、脾,三虛之症。防治哮喘就是補腎、肺、脾之需。

  中藥辨證防治哮喘主要分以下幾種:

  (1)肺脾氣虛:主要中藥有:黃芪、山藥、茯苓、甘草、防風、黃芪、白朮等加減治療。

  (2)肺腎陽虛:主要中藥有:山藥、茯苓、牡丹皮等加減治療。

  (3)肺腎陰虛:主要中藥有:熟地黃、酒萸肉、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等加減治療。

  綜上所述,黃芪、茯苓、甘草、山藥、白朮都是防治哮喘效果很好的中草藥。比如,黃芪堪稱“補氣諸藥之最”,具有補中益氣、止汗、利水消腫、除毒生肌的作用,且具有補而不膩的特點。若與山藥、茯苓、甘草等配伍,效果更好於黃芪單方製劑。

  掌握這些方法,面對哮喘,患者就處於主動位置,與哮喘友好和諧相處,患者可以和其他人一樣過上正常的生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