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生殖中心 主任醫師 李媛

  囊胚,即受精卵發育到5~6天時形成的由內細胞團、囊胚腔以及滋養外胚層構成的胚胎。

  囊胚是胚胎體外培養的終極階段,也是人類胚胎植入母體的階段。相比於卵裂期胚胎,囊胚發育更加成熟並且更適合在宮腔環境中生長,所以囊胚移植可以獲得較高的胚胎植入率。

  囊胚評分標準: 根據 Garnder 囊胚分級法對形成的囊胚進行分級。先根據囊胚的擴張和孵出程度將囊胚分成1~6級:

  1級: 早期囊胚, 囊胚腔體積<囊胚總體積的一半;

  2級: 囊胚腔體積>囊胚總體積的一半;

  3級: 完全擴張囊胚, 囊胚腔佔據整個囊胚;

  4級: 擴張後囊胚, 囊胚腔體積較早期囊胚明顯擴大, 透明帶變薄;

  5級: 正在孵化的囊胚, 囊胚正在從透明帶破裂口孵出;

  6級: 孵化出的囊胚, 囊胚完全從透明帶中脫出。

  3~6 級囊胚需對內細胞團(ICM)和滋養外胚層(TE)細胞進行評分。每個生殖中心的評分略有不同,本中心評分標準如下,ICM 評分: A級, 細胞數目多, 結合緊密; B級,細胞數目偏少,結合尚緊密; C級, 細胞數目較少, 結合較鬆散;D級,細胞數目極少。TE評分: A級, 細胞數目多, 囊胚四周均有細胞分佈; B級, 細胞數目尚可, 囊胚四周均有細胞分佈; C級, 細胞數目較少, 上皮細胞較鬆散;D級,細胞數目極少。將第5 日或第6日評分≥ 3CC的囊胚定為優質囊胚, 視為可凍存的囊胚。

  囊胚的培養,是對胚胎的進一步篩選的過程。發育到第三天(卵裂期)的胚胎中,有一半以上是染色體異常的胚胎。而經過體外5~6天的培養,一部分染色體異常的胚胎髮育停滯或發生形態學的異常,只有少部分發育潛能良好的胚胎形成了漂亮的囊胚。在國內大多數實驗室中,形態學上最優秀的卵裂期胚胎,在第三天被優先冷凍,而囊胚是將剩下的胚胎進一步培養,淘汰了孱弱的、有明顯缺陷的夥伴而勝出的胚胎。所以囊胚的形成是胚胎自身優勝劣汰的結果。所以,我們需要以辯證的思想看待囊胚培養,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權衡多種利弊後,對胚胎的移植、冷凍或繼續培養做出最合理的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