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治醫師 丁濤

  1、排痰

  排痰很重要,但需要科學的方法,筆者見過很奇葩的排痰方法,吸菸,病人自己說,吸菸可以刺激咳嗽,從而達到咳痰的目的,這分明是不想戒菸的藉口嗎?

  怎麼樣才科學?對於慢性咳痰和CT表現為粘液阻塞者。

  (1)體位引流,先行胸部CT檢查,醫生指導哪是健側肺,哪是患側,選擇體位。原理很easy,通過重力作用將分泌物由遠端氣道引流至中央氣道,而通過咳嗽或機械原理將其清除。大家要注意,體位引流需要在飯前或飯後1-2h內進行,以免造成胃食管反流。需要注意的是,無法耐受排痰體位,無力咳痰,抗凝治療,胸廓 或嵴柱骨折,近期大咯血和嚴重骨質疏鬆的勿用此法。

  (2)震動拍擊(需要醫生指導奧,否則力道過大可能骨折,力道過小沒用)。此外,還有其他的排痰技術,如氣道溼化(簡單說就是讓痰變稀,那肯定容易排出了)。時間就控制在每日1-2次,每次20分鐘就可以了。

  2、抗菌藥物治療

  如果出現病情急性加重,就別想的太多,趕緊就醫啊,基本這就需要應用抗生素了,需要醫生的指導。

  3、咯血

  很多支氣管擴張的病人是合併咯血的,24小時超過500ml或一次超過200ml稱之為大咯血,有窒息的風險,所以趕緊就醫住院治療。治療有藥物治療,介入治療,外科手術治療。

  4、非抗菌藥物治療

  最重要的就是粘液溶解劑,比如溴己新、乙醯半胱氨酸。

  5、預防接種

  5年注射一次肺炎球菌疫苗,每年一次的流感疫苗,有助於減少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