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呂利徵

  支氣管擴張症(bronchiectasis)大多繼發於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和支氣管阻塞後,反覆發生支氣管炎症、致使支氣管壁結構破壞,引起支氣管異常和永續性擴張。臨床表現主要為慢性咳嗽、咳大量膿痰和(或)反覆咯血。

  一、臨床症狀

  1、慢性咳嗽、大量膿痰  
  與體位改變有關,這是由於支氣管擴張部位分泌物積儲,改變體位時分泌物刺激支氣管黏膜引起咳嗽和排痰。其嚴重度可用痰量估計:輕度,<10ml>150ml/d。急性感染髮作時,黃綠色膿痰量每日可達數百毫升。感染時痰液收集於玻璃瓶中靜置後出現分層的特徵:上層為泡沫,下懸膿性成分,中層為混濁黏液,下層為壞死組織沉澱物。引起感染的常見病原體為銅綠假單胞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和卡他莫拉菌。

  2、反覆咯血

  50%~70%的患者有程度不等的咯血,從痰中帶血至大量咯血,咯血量與病情嚴重程度、病變範圍有時不一致。部分患者以反覆咯血為唯一症狀,臨床上稱為“乾性支氣管擴張”,其病變多位於引流良好的上葉支氣管。

  3、反覆肺部感染

  其特點是同一肺段反覆發生肺炎並遷延不愈。這是由於擴張的支氣管清除分泌物的功能喪失,引流差,易於反覆發生感染。

  4、慢性感染中毒症狀

  如反覆感染,可出現發熱、乏力、食慾減退、消瘦、貧血等,兒童可影響發育。

  二、體徵

  早期或乾性支氣管擴張可無異常肺部體徵,病變重或繼發感染時常可聞及下胸部、背部固定而持久的侷限性粗溼簦惺笨晌偶跋簦糠致曰頰甙橛需譜粗福ㄖ海3魷址紋住⒎渦牟〉炔⒎⒅⑹庇邢嚶μ逭鰲

  三、診斷

  根據反覆咯膿痰、咯血的病史和既往有誘發支氣管擴張的呼吸道感染病史,HRCT顯示支氣管擴張的異常影像學改變,即可明確診斷為支氣管擴張。纖支鏡檢查或區域性支氣管造影,可明確出血、擴張或阻塞的部位。還可經纖支鏡進行區域性灌洗,採取灌洗液標本進行塗片、細菌學和細胞學檢查,進一步協助診斷和指導治療。

  四、治療

  1、治療基礎疾病

  對活動性肺結核伴支氣管擴張應積極抗結核治療,低免疫球蛋白血癥可用免疫球蛋白替代治療。

  2、控制感染

  出現痰量及其膿性成分增加等急性感染徵象時需應用抗生素。可依據痰革蘭染色和痰培養指導抗生素應用,但在開始時常需給予經驗治療。

  3、改善氣流受限

  支氣管舒張劑可改善氣流受限,並幫助清除分泌物,伴有氣道高反應及可逆性氣流受限的患者常有明顯療效。

  4、清除氣道分泌物

  化痰藥物,以及振動、拍背和體位引流等胸部物理治療均有助於清除氣道分泌物。

  5、外科治療

  如果支氣管擴張為侷限性,且經充分的內科治療仍頑固反覆發作者,可考慮外科手術。反覆咳血、大咯血的病人確定病變部位給予手術,臨床還有大咯血急診手術的病例。支氣管擴張一般一旦形成不易好轉,多反覆發病,逐漸加重,所以胸外科手術治療是能夠阻止病情進展或者治癒的重要手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